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网格“兜”住千家万户“急难愁盼”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任希悦

  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新民乡厚德村老党员郑金叶家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有1200米,而就是这1200米,对于腿脚不便的她来说,仿佛隔着万水千山。“过去腿脚不方便,支部的会议参加的少。现在有了网格员,每次开会都有人接送,定期还会把学习资料送到我家。网格员把党员和党组织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这是阿鲁科尔沁旗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实例。“把年富力强的无职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担任网格员,给他们设岗定责,作为党员‘星级管理’的重要一环,既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得到群众广泛认可。近10年,我们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厚德村党支部书记白相国分享着网格管理的经验。

  而在距离新民乡50公里的双胜镇,同样将党建网格和党员网格员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全镇16个行政村设置网格长132人,其中党员和村民代表123人,占比达93.2%。小小的网格,“兜”住了千家万户的“急难愁盼”。

  “王大爷,这是您的户口本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您收好。”“李大娘,第二针新冠疫苗到位了,镇里会通知,您别急。”……邢文是双胜镇红胜村第二网格的网格员,联系着15户农户,谁家有急事,只需一个电话,他就会上门提供服务。“每完成一项任务,都会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我已经得到2000分了。”邢文像晒成绩簿一样展示着网格员的工作积分卡。

  阿鲁科尔沁旗把设在嘎查村的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各类网格进行整合,把众多网格“装”进同一党建网格,明确网格员一岗多责,既是党建工作促进员,也是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便民服务代办员、信访矛盾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产业发展指导员与文明新风倡导员,积极参与重大任务落实,实现了“多网合一、一格多能”。同时,积极探索“党员‘星级管理’+契约化管理+积分制管理”的工作模式。年初,根据嘎查村发展实际和党员网格员的特点,为网格员设岗定责,明确职责任务,量化工作指标。党组织与网格员逐一签订契约,根据任务完成情况付予网格员相应积分。

  “积分除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等额价值物品,还作为党员评定星级的重要依据,积分为满分的党员网格员可直接评为‘十星级’党员。通过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激励,网格员工作起来干劲十足,网格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双胜镇党委书记高玉磊介绍说。

  据阿鲁科尔沁旗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毅飞介绍,目前,该旗已划分网格2778个,调动3266名网格员开展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增强基层治理效能。今后,该旗将进一步强化网格党组织与其他党组织横向融合,吸纳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网格治理,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生命之花” 永不凋零
学史力行践初心 实干担当解民忧
做“知重负重”的干部
聆听革命故事
筑牢防控线
“我们来,就是要 做点实事儿”
送学上门
小网格“兜”住千家万户“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