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晚睡 就一定不健康吗?

  流言:

  “90后姑娘熬夜10年长出老年斑”的热搜新闻,除了让我们认识到老年斑的存在,更是让很多长期熬夜的人再一次陷入对健康状况的担忧。熬夜不仅伤脸还伤身。

  要回答“如何解决熬夜的问题”这个提问,就相当于已经默认了“熬夜”是个问题,并需要被解决。但是,“熬夜”真的不健康吗?如果必须晚睡熬夜怎么办?

  真相解读:

  我们所说的“熬夜”,其实是个相对概念,之所以出现这个概念,是由于大多数人的工作时间都与社会普遍认可接受的模式相一致。换句话说,由于现阶段人们将“周一到周五、朝九晚五”设定为社交、工作时间,其余的为非工作时间,比如晚上六点之后至次日早上七点或八点之前为休息时间,且这一设定已经被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才有了我们所说的“作息时间和规律”。

  由于社交活动大多数限定的是工作开始的时间(即“作”的时间),而真正“息”的时间是因人而异的,也因此,对于习惯晚“息”者,我们称之为“夜猫子”,其行为我们称之为“熬夜”。

  “熬夜”不是问题的“元凶”。之所以我们普遍认为熬夜对身体不好,是由于我们大多数人是需要遵循社会上约定俗成的时间起床工作。而在保证个体睡眠时间充足的前提下,晚睡势必造成晚起,这个问题在不需要早起的休息日对我们的生活不会造成什么困扰。主要的矛盾体现在工作日——晚睡又要按时起床,就相当于人为造成了睡眠不足,长期这样作息,就会出现相应的睡眠问题。

  后续是否能保证足够长的睡眠时间与是否“熬夜”无关,而与是否需要按时“作”有关(即是否需要按时起床上班),换句话说,如果是在不需要像大多数上班族一样定点上班或参与社交活动的情况下,像是某些完全自由职业者,且也不需要考虑按照其他人的工作时间进行社交活动,完全可以遵从自己的作息时间规律生活,比如长期保持凌晨2点睡早上10点起。这样的作息规律从个体水平上讲,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熬”到太晚,甚至昼夜颠倒,就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比如说内分泌紊乱和免疫力降低等。

  所以说,如果你能够做到“晚睡晚起,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即满足了个体的睡眠需求,就不算熬夜。但前提是可以长期保持这个作息规律,生活不受外界影响,否则,这种作息时间对身体健康就会造成影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熬夜伤身”。(本报综合媒体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要闻一览
科技创新助推内蒙古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只要晚睡 就一定不健康吗?
打卡太空展
小小讲解员
饲草增产增效有了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