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马为师的启示

  □李昱

  著名画家徐悲鸿以擅长画马而著称。他总结道:“学画最好以‘造化为师’。画马必以马为师,画鸡必以鸡为师。我爱画动物,皆对实物用过极长时间的功。即以马论,速写稿不下千幅,并学过马的解剖,熟悉马之骨架肌肉组织,然后详审其动态及神情,乃有所得。”正因为徐悲鸿的画都是严格对照实物、经过千锤百炼总结而成,所以他的作品结构之准确,在近代画坛无人可比,他也最终成为一代大师。

  作画如此,调研亦然。所谓“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谁能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吮吸生活的真味、倾听群众的心声,谁就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1927年1—2月,毛泽东历时32天,对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进行考察。他召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工作同志开调查会,仔细听他们的报告,写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通过考察县城以及乡下,他发现许多农民运动的道理,与在汉口、长沙从绅士阶级那里听到的完全不同,从此坚定了放手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革命思想。

  调研不仅要“沉下去”,还能“浮上来”。不被眼前“一亩三分地”所囿,站在更高层面拨开纷繁表象,抽丝剥茧、触类旁通,透过事物表象发现内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焦裕禄生前有一个习惯: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晚上回来“过电影”,把白天所见所闻在脑子里重新“播放”一遍。通过“过电影”,他掌握了兰考的水、沙、碱之间发生、发展的规律,拿出改造盐碱地的具体详细方案,总结归纳出“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用来锁风沙、治洪水,激励全县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实践是不断运动变化的。如果片面、静止、孤立地看待调查来的情况和材料,不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地进行分析研究,就找不到主要矛盾、看不到发展方向,自然也就寻不到解决办法。爱因斯坦说:“只有你的眼睛能看见东西,那是不会发现什么的,还要你的心能思考才行。”坚持用科学观点和辩证法调研,扑下身子、眼睛向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既在工作上见成效又在思想上有收获。如此方能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少了调研,话,说得没底气;事,办得不到位;问题,解决得不彻底。真正动起来、持续深下去,不局限于眼前和当下,多看、多想、多问,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打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修好实践问道的必修课,何愁求不到妙法、觅不得真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胸怀“国之大者”,守好人民江山,需要我们有大思维、大观念、大担当、大作为,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③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胸怀“国之大者” 守好人民江山
以马为师的启示
法规红利
■辣语
有一种精神叫拼搏奋斗
读懂塞罕坝精神的奋斗底蕴
敢啃“硬骨头” 勇征“腊子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