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塞罕坝精神的奋斗底蕴

  □王小川

  塞罕坝,意为“美丽的高岭”,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尘沙飞舞烂石滚,无林无草无牛羊”是上世纪60年代塞罕坝的真实写照。1962年,原林业部为阻隔沙化袭扰北京,组建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和奋斗,塞罕坝发展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天堂”。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充分学习发扬塞罕坝精神,读懂那份坚守与担当,在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坚定信仰,在奋斗中锻造一片丹心。多年来,几代塞罕坝人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听从党的召唤,用心血、汗水和生命,致力于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在140万亩的土地上凝结成如今日益辉煌的“绿色堤坝”。平均零下1.3度的年气温,和最低零下40度的高寒环境,给早期治沙造林工作增添无限困难。然而,塞罕坝人拥有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始终如一的一片丹心,在困难面前不畏惧、在挫折面前不退缩,勤勉务实、果敢担当,筑牢了抵御风沙的“绿墙”,开拓了葱茏澎湃的“绿海”,造就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信仰为基,把对党忠诚刻在心中、落到实处,在深思践悟、细照笃行中找准人生航向。

  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厚植担当情怀。每一个奇迹的背后总有锲而不舍的坚守和勇毅前行的担当精神。369名来自18个省、平均年龄24岁的干部职工挺起了脊梁,凭着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情怀,即使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即使爬冰卧雪苦乎累乎不在乎。塞罕坝林场的创业史,就是一部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生生不息的奋斗史,那股子不信邪、不信命迸发出的闯劲、韧劲、干劲,是无数中华儿女奋发有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缩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共产党员要坚守这份初心使命、永葆这份政治本色,勇挑重任、坚韧前行,不避难、不求易,不畏难、不言弃,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面貌、新担当。

  无私奉献,在奋斗中擦亮青春底色。从漫天黄沙到满目青山,从穷山秃岭到绿水潺潺,是什么让塞罕坝由荒漠变成了绿洲?是无数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难以想象,曾经的塞罕坝是“尘沙飞舞烂石滚,无林无草无牛羊”的荒原,如今却成为拥有115万亩林海的世界最大人工林。“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塞罕坝人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住窝棚、住地窨子、吃黑莜面也无所畏惧。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塞罕坝精神,汲取营养、滋润心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昂扬斗志,以“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擦亮奋斗底色、书写人生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胸怀“国之大者”,守好人民江山,需要我们有大思维、大观念、大担当、大作为,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③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胸怀“国之大者” 守好人民江山
以马为师的启示
法规红利
■辣语
有一种精神叫拼搏奋斗
读懂塞罕坝精神的奋斗底蕴
敢啃“硬骨头” 勇征“腊子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