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啃“硬骨头” 勇征“腊子口”

  □安子州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指出“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强调“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敢于斗争是一种历经磨难时永不后退的民族品格。以和为贵的中华文明涵养了中国人“不惹事”的民族禀赋,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在历经磨难中锻造了“不怕事”的民族品格。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劲,再到“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100年来,正是在一次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我们党锻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风骨,取得了新胜利、开创了新局面。

  敢于斗争是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坚定信念。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永葆斗争精神,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尤为重要,它们是开展斗争攻坚克难的重要动力来源和心理支撑。为此,党员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永葆斗争精神。

  敢于斗争是一种经风历雨时勇往直前的铿锵行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云”。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党员干部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就更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斗争精神这一“精神刀刃”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胸怀“国之大者”,守好人民江山,需要我们有大思维、大观念、大担当、大作为,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③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胸怀“国之大者” 守好人民江山
以马为师的启示
法规红利
■辣语
有一种精神叫拼搏奋斗
读懂塞罕坝精神的奋斗底蕴
敢啃“硬骨头” 勇征“腊子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