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精神叫拼搏奋斗

  □贺嘉琦

  东京残奥会女子73公斤级举重决赛现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徐立立不敌巴西选手斩获1枚银牌。5年前,她在里约残奥会上与金牌擦肩而过遗憾摘银。虽然两届残奥会上奖牌颜色都一样,但她奋力拼搏、追求梦想的初心从未改变。

  运动员或者说每个人的成功,必须用成绩来证明?大可不必!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小花张雨霏以55秒64的成绩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摘银。0.05秒惜败,张雨霏赛后面对镜头却露出她标志性的甜美笑容,并大喊“加油”为自己鼓劲。那连口罩都遮挡不住的甜蜜笑容,突显出张雨霏强大的抗压能力与良好的心理素质。在采访中,一句“我可以输,但是我绝对不会轻易认输”成为张雨霏心中成功“闹海”的标准,这同样也是不被金牌左右的优秀。

  张雨霏放平心态、正确看待拼尽全力与成功登顶的关系,广大网友也被这股精神所感染:“无论获得什么奖牌,你都是最棒的中国女孩!”“全国人民为你骄傲,金牌银牌同样出彩”“支持每一位为祖国荣誉奋力拼搏的奥运英雄”……很多时候,金牌可以激起人们的热情和追捧,但体育更是对价值观的一种塑造和鼓舞。赛场犹如浓缩的人生,没有永远的胜利者,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起伏转折、失利伤痛,正是体育可以传递给每个人的精神财富。

  成功的标准不止金牌。男子百米决赛中,苏炳添获得第六名,却是打破亚洲纪录同时也成为历史上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东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国选手董栋获得银牌,这是他第4次征战奥运会……他们在赛场上顶住压力、全力以赴,虽然没有披戴金牌耀眼的光芒,却依旧为国争了光。为胜利者喝彩,也向所有拼尽全力的运动员致敬,这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在赛场上,胜利与失败是留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却不是评判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励志、拼搏、不屈、顽强……赛场上运动员们用拼搏写下的精神力量,又岂是一块金牌所能涵盖?成功,不止一种模式;体育,还有更多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胸怀“国之大者”,守好人民江山,需要我们有大思维、大观念、大担当、大作为,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③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胸怀“国之大者” 守好人民江山
以马为师的启示
法规红利
■辣语
有一种精神叫拼搏奋斗
读懂塞罕坝精神的奋斗底蕴
敢啃“硬骨头” 勇征“腊子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