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在戏箱里的木偶

  □徐和生

  听说木偶戏戏台在梦里。之前我不明白,走进莞草池,豁然雾解。

  莞草池是一个古村落,大多姓周。村人周军在《横峰地名故事·莞草池》中写道:“凤山秀水,莞草翩翩;芃芃其色,清影于池。”村里有“爱莲旧第”老宅封火屋、旗杆墩等古迹。这些古老的建筑与藏在戏箱里的木偶给古村落烙下了神秘的色彩。几乎所有来到莞草池的人都在忽略村里的自然风光和曾经的翩翩莞草,只为一睹神秘木偶的真实面孔,如果再有幸看到木偶戏传承人现场表演,那真是无比荣幸了。

  我亦怀着同样的心情前往莞草池。金色的稻田,欢快的溪水,艳丽的山花,湛蓝的天空,让人欣欣然。对于木偶戏我是熟悉的,我的童年就是在那琴音缭绕里度过,老家的村子有着两百多年木偶戏的演出历史,而且戏班正是我今天要去拜访的莞草池紫鸿班。那些木偶,曾把我的童年带进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戏台上木偶翻转跟斗,相互打斗,高低婉转的唱音仿佛现实世界之外还有一个梦幻之地,令人神往。

  车子在一栋灰旧的瓦房前停下,年轻的木偶戏传承人周就锋把我们迎进屋里。屋内光线暗淡,周先生拉起卷帘。秋日的阳光从窗格里照进房间,照在戏箱里的木偶上,现实与梦幻在时光里交合。

  木偶分勾牌、头部、笼腹和下肢四部分。每个木偶身上装有吊线,少则7根,多达32根,分布于身、手、掌、肘、背、脚等部位,另外后脑、后背、腰部、前胸各一根。表演者一手提着勾牌,另一只手的手指要勾绕着线,指挥着木偶弯弓骑马,端茶倒水,舞刀弄棒,动作要一气呵成,表演要细腻逼真,要防止吊线纠缠打结,这就需要表演者娴熟的指上技巧,非一日之功。周就锋说,演员不仅外场会唱能演,内场还要懂得乐器演奏,因为木偶戏班只有五至七人,有时候要相互救场。

  在我儿时记忆里,木偶戏是连演七日八夜的,叫连台戏,也称太平戏,剧目有《奶娘戏》《西游记》《目连传》等,一般农村演《奶娘戏》比较多。唱腔以赣剧(又称信河调、饶河戏)为主,或民间小调,弋阳腔,还吸收了秦腔、老拨子、乱弹腔等。如今他们戏班只能表演一些花杂戏,短小精悍,唱民间小调。连台戏因需大量时间排演,戏班成员没有编制,平时要养家糊口,各奔东西忙于生活,很少有时间聚在一起。一个戏班,如果整本戏和连台戏演不了,等于名存实亡了。我想起了村里前几年专门为演木偶戏新修建的戏台,飞檐翘角,气势恢宏,但至今还未开台演过一场。因为一旦开台就要连演三年,每年演七日八夜,需要一笔巨大的演出费用。费用不落实,哪敢请戏班。戏台等于是荒废了。

  望着戏台,想起宋代蒋捷的《沁园春》:“高抬眼,看牵丝傀儡,谁弄谁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九月抒怀
每一棵草都会开花
阳光灿烂的季节
榕树是一首诗
灌渠纵横利千秋
藏在戏箱里的木偶
风儿掀起岁月的盖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