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事簿里的梦幻江南

——读散文集《夜晚灼烫》
  ◎胡忠伟

  黑陶又出散文新作了。近年来,黑陶就像散文领域的一匹黑马,高密集地书写着他的故乡和故乡大地上的人人事事。忘不了,在《漆蓝书简:被遮蔽的江南》里,充盈全书的那一抹淡淡的漆蓝色的乡愁;忘不了,在《中国册页》里,黑陶“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那份从容与欢畅;忘不了,在《泥与焰:南方笔记》里,黑陶注目江南故乡的那份深情和执着……

  如今,当这一本《夜晚灼烫》来到我的案头,我仿佛看到了黑陶凝注在时间肖像里的那份目光,一年又一年,黑陶在看似冷静节制的文字中,潜隐着汹涌的热情,用诗意的笔触和表达,全身心地构筑着一个阔大美丽的“江南梦境”。

  黑陶出生在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一座陶瓷古镇,母亲是淳朴的农民,父亲是本分的陶瓷工人,在故乡的火焰和大海之间,他呼吸着独特的江南空气。因而,他的书写极具个性,很有思想,深深地打上了南方故乡生活的烙印,文字深潜其间,纯净而湿润,苦涩朴实而有力量。这是一个清醒的书写者的理性选择和追求。在该书自序里,黑陶深情地写道:“我目前的不分行文字的写作,实际是一种寻找,我想通过个人的这种写作,最终寻找到属于我的散文,一种自由、尊严、饱满的真正的散文。”他反对那种虚假的、空洞的、苍白的书写,认为那是一种毫无血液交流的传声筒式的表达,而这样的文字注定是短命的。

  在《夜晚灼烫》里,那些充满诗意和思想密集交织的句子,带着固有的美好、纯正的品质和江南水乡泥土的特有芳香扑面而来。在这样酣畅淋漓的书写中,我们的心灵被抚慰,一种意外之喜常常令我震惊。

  在《南街与时间》里,他对乡村的夏夜的描写,满是怀念与依恋:“夏夜多美,飞动的萤火,流泻的星,世界充满了清凉、纯蓝、裂冰似的移动碎光。”而这样的夜晚,注定只能属于故乡,属于宁静美好的乡村。黑陶着意寻找的诗意也是在乡村,它奢侈地渗透并充斥到文字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即使最物质性的日常生活细节,在黑陶的笔下,也充满了诗意。

  黑陶在寻找,在行走,日夜兼程中,那些月亮、星星、夜晚、沙砾、尘土、小草、露珠……以及弥散其间的气息,都变成了他笔下的语言材料,散发着诗意的神奇。《记事簿里的南方》,是对少年故乡的回望,是远离故乡经年的一种深情回望,有苦涩,也有温暖。《飞翔》一文,则是对小屋租居生活的审视,在租居的那些年里,他见识了太多的人生风景和酸甜苦辣,体味了生活的煎熬,不过,在这里,他也学会了安静,更获得了内在的充实,人间百相,生活滋味,让他有了更多的思考机会和触动。

  孙犁说:“我一向认为,作文与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要质胜于文。质就是内容和思想。譬如木材,如本质佳,油漆固可助其光泽;如质本不佳,则油漆无助于其坚,即便华丽,亦粉饰耳。” 对此,黑陶有着清醒认知,我们欣喜地看到他闪烁在文字背后的思想光芒。

  读黑陶《夜晚灼烫》,让人感到了愉悦,灵魂像被自由诗意的泉水洗涤,不由得露出灿烂的微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读诗集《我命中的枣红马》
~~~
~~~——读散文集《夜晚灼烫》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让诗像马儿一样,直立在高原的阳光下
关于“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的浅思
记事簿里的梦幻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