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彰武县科学治沙 接续奋斗70年——

一棒接一棒 荒漠绿起来

  绿起来,更要富起来。通过种植沙地经济作物,发展乡村旅游,彰武老百姓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通过柳河治理,我们祖祖辈辈的旱田种上了水稻,还修建了滨河公园,种上各种花草,咱村里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满堂红镇蘑菇沟村村民高海芹说。

  作为辽河支流的柳河,蜿蜒穿行于科尔沁沙地,河水夹沙而下,每立方米最大含沙量达1440公斤。2021年,彰武县启动柳河综合治理项目,通过修建70余公里堤防生态带,建设城区段4公里景观带,并在满堂红镇、大冷镇、冯家镇开发5万亩水田,形成50余平方公里湿地,让“荒沙窝子”变成“鱼米之乡”。

  “咱们这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而且全部采用无污染的沙泉水浇灌水稻,1公斤大米卖出过190元呢!”在大冷镇上三家子村万亩水稻示范区,曾经的贫困户宋国才说。

  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段文刚介绍,当地还实施草原生态恢复工程,整治53万亩沙化土地;重点打造欧李山、德力格尔、半拉山等旅游观光带,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防沙造林、治用结合、绿色发展,彰武人从没停止过脚步。从柳河彰武段综合治理到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彰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彰武成为最耀眼的绿色名片。”彰武县委书记刘江义说。

  转自《人民日报》2021年9月17日12版(节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全力治理辖区快递 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
辽宁彰武县科学治沙 接续奋斗70年——~~~
~~~
~~~全面启动黄河流域 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
~~~统一规范河湖长公示牌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这份“绿色福利”值得拥有
鄂尔多斯
一棒接一棒 荒漠绿起来
栽下文冠果 荒山变绿川
我区
再生水水权转换 不让污水入黄河
全区
美丽的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