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生水水权转换 不让污水入黄河

  □本报记者  张慧玲   

  采访对象: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水利局长刘海全    

  近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南岸灌区第二次再生水水权转让成功,此次水权转让会给杭锦旗沿黄灌区带来哪些好处?为此,记者采访了杭锦旗水利局长刘海全。   

  记者:再生水水权转让的实施背景是什么?   

  刘海全:杭锦旗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北部,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用水结构不合理,用水效率偏低,是全旗水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突出问题。杭锦旗黄河南岸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6.29万亩,是鄂尔多斯市最大的引黄灌区,涉及4个镇5.3万群众。近年来,依托水权转换节水改造工程,灌区节水得到全面配套。但灌区排水不畅,特别是田间排水工程不配备,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全灌区形成盐碱地39.22万亩,其中约8万亩弃耕,严重制约灌区经济发展。同时,灌区排干水由于排干矿化度高,排入黄河后会对黄河水质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记者:再生水水权转让的成功有哪些意义?     

  刘海全:此次再生水水权转让成功,标志着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干再生水水权指标交易从试点步入正式轨道。此次再生水水权交易,将杭锦旗黄河南岸灌区不合格的排干水,通过库布齐水务有限公司收集处理进行再生利用,而后转让给工业用水企业新杭能源有限公司和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杭锦旗排干水水权交易解决了不合格的灌区排干水污染黄河的问题,也就是说再生水水权转让让黄河免受污染,并且推进健全市场化机制。同时,从排干水交易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排干设施日常运行及维修养护,也从根本上解决运行维护经费的不足。2020年,杭锦旗彻底疏通整治173公里主排干沟。根据泵站运行记录,2021年前5个月的排水量已达到4000万立方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全力治理辖区快递 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
辽宁彰武县科学治沙 接续奋斗70年——~~~
~~~
~~~全面启动黄河流域 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
~~~统一规范河湖长公示牌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这份“绿色福利”值得拥有
鄂尔多斯
一棒接一棒 荒漠绿起来
栽下文冠果 荒山变绿川
我区
再生水水权转换 不让污水入黄河
全区
美丽的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