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魂深处的芬芳

——读散文集《一路芬芳》
  ◎丁桂兴

  近日阅读了艾英的散文新著《一路芬芳》,其内容分为五辑:慢生活、心安地、书边语、在远方、旧时光,记述她离开故乡长春,求学于北京,生活在常州的心路历程。与文字相伴,是艾英每天面对的现实,而其散文和随笔结集成书,正如她在代后记《第二种笔耕》中所写:“文字是我工作和生活中的常态,新闻和文学是两种形式的笔耕。这第二种笔耕是我在岁月的田野上耕耘、劳作,收获的麦穗和拾取的麦粒。”

  在江南常州生活35年,艾英被常州厚重的历史内涵和人文遗存所熏染,她笔下的江南流动特有的灵韵和雅致,赋予她与草木人间的缘情。如,《小院花香》:“这样的小院,可以让我抵御岁月的流离与纷乱,拥有生活的基调与节奏,守住心灵的朴素与归依。”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定是常怀善良、慈悲、感恩之心。《寒冬的风信子》:“风信子花开花落,铺展一种植物的生命历程,伴随一个人真实的心灵历程。”植物在自然界的成长,给人的生命旅程留下难忘的印记,产生出正能量的美好情愫。《近园之静》:“树、木、花、草、竹、藤是近园构成中具有生命力的元素,也是近园时刻发生变化的要素……近园传承常州不息的文脉、鲜活的记忆,值得我追索与回忆、品味与沉醉。”作者以雅意、画境、绿韵、静气等角度,多侧面描述常州园林的独特之美。

  这本书的另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充溢着浓浓的与读书有关的生活况味、人文之旅。无论是在家中静拥书房,还是旅途里读书,表现作者温文尔雅的修养和勤奋好学的敬业精神,每天与文字打交道,面对万千读者,没有积累相当的阅读知识是不行的。作者在《三间半书房》中写到:“家里随处可读的书房,让我拥有自己喜欢并适合的生活方式,获得一种心灵的丰富和安宁,与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温柔而淡然相处。”书房的宽敞,方便了阅读,丰盈了心灵的空间。《西子湖畔品书香》:“在杭州,书店成为城市缤纷的地理标识,散发独特气韵,温暖人们的心灵和情感;是多彩的文化符号,闪烁人文光芒,融进人们的眷恋和热爱。”出差到外地,参加培训之余,寻访地方书店,品味书香的醇厚。“书边语”辑中的11篇文字为读书随笔和书评,记录了艾英与各地作家交往交流中,得到的不同阅读感受。如读裘山山的《戛然而止的幸福生活》、苏宝康的《送你一束腊梅香》、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的小说《乡愁》等,让读者也随作者一起,共同感受了别样的阅读体验和人生况味。

  “对文学经典和传统文化倾情投入,达到真诚眷恋和执着痴迷,其作品具有社会意识和人文情怀。”这是艾英散文的孜孜追求。她在《大学时代》一文中写道:“我从东北到北京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又来江南生活,这不仅是空间的跨越、时间的跨越,更是人生的跨越。”在这个紧张忙碌、喧闹繁华的年代,《一路芬芳》带来了内心的真实、人生的况味,引起我情感的共鸣,读之收获了愉悦和安宁、温暖和深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十年日记选《记者情怀》序
~~~◎郭培筠
~~~——读散文集《一路芬芳》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有情怀的人不老
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 营造健康网络影视评论生态
灵魂深处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