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起文博 向阳盛放

——我区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综述
  □本报记者  冯雪玉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9月27日落下帷幕。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此届文博会彰显了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洋洋风采。

  文博会,内蒙古从未缺席过,17年17次,内蒙古再次站在深圳这一国际都市,尽情展示自身的美丽,并积极推动内蒙古文化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文化+”是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在这次文博会上,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表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广西、上海、深圳坪山等展厅,都能看到各类款式的口罩。作为疫情防控时期的刚需,这些设计多元、色彩丰富、物美价廉的口罩可谓是方寸之间,创意无限,很是畅销。相比于其他地区的口罩,内蒙古的口罩除了颜值担当外,还注入了“黑科技”。包头市中科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稀土抗菌口罩,产品经理梁磊说:“我们的口罩有独创性,融入了稀土抗菌技术,通过安全无毒的方式有效抑制细菌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持续发挥抗菌抗病毒的作用。”除了口罩,中科陶瓷还带来了稀土釉陶瓷制品,这些产品都注入了稀土抗菌元素。据梁磊介绍,这次带来的稀土抗菌产品作为“稀土+”产业链的核心产品,将为稀土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解决稀土行业“挖土卖土”难题贡献力量。

  鄂尔多斯市是我区唯一参展的地级市。这几天,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在现场为观众表演的歌舞实力很“圈粉”。鄂尔多斯展区在设计造型上,突出了黄河文化,14家优秀文创旅游商品企业,5家重点旅游景区等参展单位携120种文创旅游商品亮相本届文博会。

  为期5天的文博会,我区与宁夏、河南、江苏、苏州、深圳等省市自治区的30多家参展商达成合作意向。鄂尔多斯市这次收获颇丰,达成意向性订单6615件,还初步达成45个合作项目。

  本次文博会,再次证明文旅融合是文化产业的一大方向。我区此次参展的40家企业中,很多都是文旅融合产业的“带头人”,他们也将各自的文创商品、旅游纪念品带到了深圳。内蒙古元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次带来的是乌兰察布火山泥系列器物,极富民族融合创意的茶具、酒具很受游人青睐。公司董事长吴垠告诉记者:“这次文博会我们收获很大,上海和深圳的客户被我们民族融合的设计吸引,和我们签了长期订单。”

  除了文创商品,内蒙古元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还主攻文化数字产业,就在几天前,这家企业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在乌兰察布市揭牌,研究中心致力于用数字手段实现民族文化与时代接轨。

  数字文化正是我区近年来文化产业奔跑的方向之一。

  鄂尔多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发展态势良好,已经建成2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注册登记的文化类经营机构达到2000多家。一批旅游、影视、演艺、娱乐、会展、动漫等文化新业态迅速发展,初步形成民族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的新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

  有了数字赋能,无疑在传统产业迭代更新的同时具有了昂扬向上的生命力,可以更好地触碰未来。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全区文化产业取得较快发展。2019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83.5亿元,2013年以来年均增长13%,占GDP比重为2.23%,较2013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为期5天的文博会落下帷幕,这届文博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文博、新会展,新内容,新成效”,办出了不一样的精彩。本届文博会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近4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风向标”之外,深圳文博会也是“探索器”和“推进器”,引领推动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相信在5天的交流、观察之下,内蒙古的企业、内蒙古的业内人士一定捕捉到了文化产业的动向和走势,把此次文博会当做“加速器”,催生出更多优秀文化企业和品牌项目,引领内蒙古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风起文博、向阳盛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事业创新发展综述
~~~
~~~
~~~——我区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综述
~~~
~~~宣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十四运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前8个月全区进出口总值增长16.9%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王莉霞主持召开“一湖两海” 综合治理专题会议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风起文博 向阳盛放
青贮玉米收割忙
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