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都是“冠军”

女子20公里竞走杨家玉夺冠。
男子自由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孟和吉干(右)和教练员。
决赛中的李倩。
钱德根查干获自由式摔跤76公斤级冠军。
17岁小将牛广盛(中)在比赛中。
54岁老将刘同晏雄风不减。
16岁小将刘振峰(左二)首秀全运会赛场。
全民健身,百姓也是全运会主角。
青达嘎(右)夺首金。
布和毕力格。
扎拉赛。
额日和木巴图。
首战全运会的竞走运动员李圆期待突破自我。
滂沱大雨中内蒙古男曲(红)为荣耀而战。
  □文/图  本报记者  柴思源

  4年的期盼与相聚,13天的奋力拼搏,汗水与泪水交织,惊喜和感动同行,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内蒙古代表团在这个金秋里,收获荣耀,也直面遗憾,更充满对下一个4年的憧憬。

  9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落下大幕。在本届全运会上,内蒙古代表团在竞技体育项目中收获8金、5银、10铜,群众项目中获得3金、3银、4铜。竞争总有输赢,但在赛场上挥汗拼搏的每一位运动员,都是超越自我的“冠军”。

  9月17日,男子柔道赛场上迎来了内蒙古夺金高潮,青达嘎、扎拉赛、布和毕力格连夺3枚金牌。赛后,布和毕力格表示,我们同一天比赛,他俩都能夺得金牌,我也必须拿到金牌。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带动着内蒙古运动员不断前行。而在内蒙古连夺3金的第二天,柔道队的老大哥额日和木巴图也不甘示弱,第三次夺得全运会柔道项目冠军。整个柔道队在全运会比赛中表现惊艳,成为内蒙古代表团夺牌最多的项目队。

  柔道队给内蒙古代表团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东京奥运会亚军得主李倩不负众望,9月19日,她以绝对实力拿下了第五金。9月23日,内蒙古运动员孟和吉干在男子自由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中以4:2战胜新疆队选手加尼波塔·杰肯,获得1枚宝贵的金牌,打破了内蒙古近两届全运会摔跤项目没有金牌入账的尴尬局面。9月24日,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杨家玉一扫东京奥运会上失利的阴霾,在雨中为内蒙古代表团带来了第七枚金牌。9月25日,女子自由式摔跤给人们又带来了惊喜,钱德根查干在决赛中轻松战胜山东选手,夺得金牌。

  瞬息万变的赛场是体育赛事的魅力所在。内蒙古男曲第四次倒在了全运会决赛场上,连续4届全运会获得亚军,赛后队员们脸上写满了失落和遗憾。在马术场地障碍团体比赛前,达日玛的爱驹突然受伤,无奈退赛,内蒙古马术队在54岁老将刘同晏率领下遗憾地收获1枚银牌。在射击赛场,刚刚从东京奥运会归来的陈东琦状态不佳,在女子三姿的比赛中未能进入决赛,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在游泳赛场上,17岁小将牛广盛在200米蝶泳上的1枚铜牌,惊艳了不少体育迷,不少人感叹地处内陆的内蒙古,竟然还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水上运动员……

  赛场上内蒙古运动员表现优异,场下的表现更让人竖起大拇指。在9月17日进行的男子柔道73公斤级巴彦德力黑对阵北京队选手林高汇的比赛中,林高汇因意外扭伤脚踝,疼痛难忍,一度躺在场上未能起身,巴彦德力黑主动走上前,小心翼翼地扶起林高汇,一路搀着一瘸一拐的林高汇离开赛场。他用竞技实力和暖心举动赢得了对手的赞扬。最终,巴彦德力黑获得1枚铜牌,也为内蒙古赢得1枚道德风尚的奖牌。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这就是无数人痴迷体育的原因所在。无数热爱体育的人不仅被成绩吸引,更是被运动员身上闪光的个人品质、发扬的拼搏精神所吸引。在竞技体育赛场上,人们期待精彩绝伦的对决,更期待从中获取前进的力量。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与阻碍,但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就能收获更多。在本届全运会上,人们常常能欣赏到运动员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画面。这是竞技体育带来的宝贵财富。

  全运会虽然已经结束,但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即将到来。期待内蒙古运动健儿继续弘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让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受到体育精神激励鼓舞,争做自己心中的“冠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十四运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们都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