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钢用在刀刃上

  □及庆玲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近日,自治区科技厅面向全国发布“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诚邀有志之士一决高下。

  什么是“揭榜挂帅”?通俗地说,“揭榜挂帅”就是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从实质上看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揭榜挂帅”改变了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为企业需求导向的技术转移创造了机会,解决了成果技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更能为区域间合作扩大科技“朋友圈”,让有限的科研经费起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可以说是真正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唯才是用”的主张,社会普遍认同。但“揭榜挂帅”从理念层面到具体落实,并不会水到渠成,必然要积极推动。内蒙古“揭榜挂帅”工作起步较晚,如何充分发挥这一体制机制的作用,打开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首先是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每一批项目筛选上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广泛调研,择优选择市场热度高、技术需求大、应用前景广、有众多创新主体参与的行业领域,充分激发“鲶鱼效应”,才能吸引更多揭榜者,进而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事实证明,在更大范围寻找“英雄”,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更有利于用足资源、优中选优。

  和者能久,竞者有力。“挂帅”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产学研用全面合作,吸纳全社会有能力的机构和人才参与攻关。确保在竞合中寻求行业整体突破的良性循环,一方面需要多方参与评估遴选,在文字材料初评环节和企业现场答辩环节,不仅要有技术领域专家,还可囊括如投融资等机构的专家参与,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不同维度把关,以进一步考察揭榜单位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对顺利实现既定目标的项目、市场反响好的项目,要给予奖励;对不能按时实现主要目标但有望实现的,可适当延期;延期后仍不能实现的,则予以取消,并设立适当的惩戒机制。多管齐下建立起配套的长效机制,才能让这一制度持久释放红利,实现创新价值的最大化。

  “揭榜挂帅”长效机制的内核,正是要为能者担当,让他们心无旁骛攻坚克难,向全社会传递“实干为要”最强音。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悬榜”与“揭榜”的良性互动,会有更多“挂帅”与“掌印”的精彩故事,为创新型内蒙古建设注入无限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文件·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15项“卡脖子”难题等你来揭榜
好钢用在刀刃上
“揭榜挂帅”激活创新“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