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 讲好内蒙古“黄河故事”

调研组在黄河取样。
在巴彦淖尔乌梁素海调研。
九曲黄河流经老牛湾。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2021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从法律层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出了要求。内蒙古黄河流域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繁多,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近年来,内蒙古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紧跟国家发展大局,响应时代号召,赋予了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崭新的生命力。为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内蒙古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原生态文化接轨现代化表达,尽力答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

  借助新媒体手段 实现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

  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是讲好“黄河故事”的必要选择。所谓现代化表达是指将古老的传统文化从叙事范式中解放出来,借助现代技术强大的表现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在当下,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信息技术催生出的新媒体全面变革了文化创作生产和文化产品传播的形态。以新媒体为依托的现代化表达在文化创作生产方面能够打破视听界限,将内蒙古黄河流域丰富多元的文化遗产融汇进短视频、实景演艺等新载体中,改变了内容隔阂、形式单一的现状;而在文化产品传播方面,新媒体凭借软件算法精准定位受众,高效推送信息,其传播的广度与深度以及交互功能都能够加深受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感受与认知。

  内蒙古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交往交流交融的地带,《草原英雄小姐妹》《黄河从草原来》《黄河恋》《河套魂》等一批以黄河为主题的舞台艺术精品都独具特色,黄河几字弯大漠风情线、河套文化旅游节等文旅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内蒙古还有众多优秀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利用,若能使文化资源得到现代化表达,将会书写内蒙古“黄河故事”的新篇章。

  强化互联网思维 优化“黄河故事”表达策略

  现代化表达异彩纷呈的外表下,是互联网思维构成的内在逻辑。在众多传统文化的表达与传播中,只有一部分被认为极具“网感”的内容和产品才能够快速集聚流量与热度。作为资源大省,内蒙古要以强化互联网思维作为黄河文化表达策略优化的关键一步,而合理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现代化表达的基础则是明确内蒙古“黄河故事”独有的文化特征。

  内蒙古有着浩如烟海、多种维度的文化遗产信息,其特色化和差异化既体现在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相会碰撞,也体现在黄河、长城、草原的多位一体。打造内蒙古“黄河故事”的文化名片,要以黄河为轴线将各类文化风貌串联融汇到一起,形成“既多元,又一体”的内蒙古特色。

  探索现代化路径 助力多元文化协同发展

  从传统文化遗产内容单向型、线性化的生产与传播,到去中心化、跨界互融的文化特征提炼,正是互联网思维为有效且高效地现代化表达作出的基础性贡献。内蒙古应立足其文化特征,探索多元文化资源协同发展新路径,以“黄河故事”的现代化表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极。

  要以资源要素数字化为抓手,强化内蒙古黄河流域内自然地理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融合。首先要建立统筹规划和协调行动的研究框架,对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展开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推动形成黄河生态和文化双保护体系。其次要推动高校、博物馆、社科部门、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实现资源共享和交流共进,协同研究多元文化间的关联性,整体阐释内蒙古黄河文化的整体概念与底蕴内涵,并在此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等各种先进数字技术以及可视化手段对上述资源进行数字化“确认”“立档”“保存”。

  当前,内蒙古博物馆积极筹建内蒙古博物馆联盟机制,建成了包括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在内的内蒙古西部区域博物馆联盟,联盟应以数字化来更好地实现协作办展、课题共建、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共建共享。资源要素数字化能够打破时空壁垒,使零散的人力、技术、信息汇聚起来,便于构建行之有效的内蒙古“黄河故事”挖掘培育机制。

  要以表现形式科技化为手段,注重黄河文化遗产活化。黄河文化遗产的旅游活化既要让遗产回归百姓生活,易读易懂、喜闻乐见,又要关注游客对黄河文化遗产的体验和期待,通过高科技动态呈现遗产、适度实景再现遗产等方式,实现居游共享黄河文化遗产。因此,内蒙古的黄河文化遗产要以更加易读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归到大众生活中去,打出一套“文化IP+大数据+新媒体”的组合拳,提高用户互动率、更新频度以及热点关注度,用科技手段激发大众主动接近和理解黄河文化的兴趣,打造地方文旅名片,带动区域经济增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旅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调研组张雨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文件·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兴安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 讲好内蒙古“黄河故事”
河北工程管理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长津湖》
额济纳海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见实效
国家税务总局固阳县税务局 青年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