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蕴之上蒸腾着云霓

  □阿古拉泰

  近日,年过九旬的胡日查老先生走了。

  老人家虽年事已高却一直精神矍铄,毫无老态龙钟之感。在内蒙古文学艺术界2020年迎春联谊会上,胡日查老师见到我,立刻拉住我坐下,问我的创作生活等细碎情况,慈祥的目光温暖的话语让我心生暖流,十分感动。

  与胡日查老师属忘年之交,亦是君子之交,而对这位长者的崇敬却是根深蒂固。此刻,先生的音容再一次浮现在眼前……

  胡日查老师身材并不高大,但我一直在想,对他,需要仰视。

  认识胡日查老师三十年了,并非过从甚密。印象中居然没有同桌吃过一次饭,似乎也没有过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但我感觉很了解他,他那木刻一样棱角分明的形象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有一种血脉相连心灵相通的感觉。

  都说人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话很有几分道理。胡日查的目光是干净的,像一汪泉水,溢动着智慧的波纹。

  胡日查的表情是独特的,说话时,他总像是在自言自语,慢条斯理,旁若无人,无需动用面部多余的肌肉,说话就说话,没有必要惊扰其它器官,谁看到过他廉价的热情与敷衍的微笑呢?他的笑,很节俭。他一直在用“心”说话,这,似乎成了他的名片。

  细细品味,胡日查的声音更加耐人寻味,像清凉的钟声或月光下的流水,清澈,自然,金属质。磁性的声音,格言式的表达,平添了思想的分量与思维的密度。这与他的职业有关,他的职业是,将一种语言精华反刍之后再转化生成另一种语言精华,奉献给读者。

  胡日查的故乡是美丽富饶而又神奇的巴林草原。那里不仅出产鸡血石,更是蒙古族民歌和诗人作家的摇篮,那是一座艺术的富矿。这座富矿为他的艺术生命储藏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热能。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走上了红色文艺之路,一走就是六十年,收获了不菲的人生。半个多世纪的光阴,融汇着他的梦想、跋涉,还有失而复得的光明……

  他是以职业翻译家自许的。本来,他的职业生涯还可以有另外的选择,而他偏偏选择了翻译。谁都知道,翻译是件苦差事。可是时代需要,读者需要。需要,便成了他一生不舍不悔的追求。

  胡日查的翻译精准、传神,意蕴之上还蒸腾着云霓。“弓是弯的,箭是直的。理是直的,路是弯的,理直路却弯。”这样的翻译似乎大大超出了谚语本身。警辟的哲理,严谨的逻辑,加上精粹的语言,当属于世界。他的翻译呈现出了三种境界,不必说,译者的思想和睿智已经贯穿其中了。

  胡日查一直在坚守着。他坚守的范围已不是领域,是领地,像当年他当骑兵,一直倚在马背上,手提着马刀,连多余的短刺都不携带。在翻译这个阵地上,他矢志不渝,他翻译史诗、民歌、谚语,以及纳赛和布林贝赫的诗。谁都知道,韵文的译介比创作本身还要艰难,但他认了,百折不挠。

  多产,广度,深度,技巧和蜕变,这是一个大师必备的素养。胡日查完成了多少?他在一一攻克。在蜕变中不断完善自我,让缤纷的原作在读者的视界里变得光华灿烂、炉火纯青。这是读者的幸运,也是草原文学的幸运。他毕生以翻译推介蒙古民族的民间文艺、现当代诗文为己任,实在是功不可没,劳苦功高。

  胡日查老师译文集首发座谈会上,大家都很激动,他本人更加激动,哽咽了两次。几十年间,没见过胡日查的笑,却领略了他的“哭”。他的“哭”没有眼泪,也没有抱怨,像是对岁月的反刍,更像是对生活的感恩。当时,我就坐在胡日查老师的身边,半尺之遥,不知道该为他鼓掌还是伴他落泪。这个时刻,我想,屏息静听,让灵魂与灵魂相聚,乃是最好的选择。结果,大家都这样不约而同地做了。

  胡日查老师继续着他的谈话,隐约看到他的眼角有潮湿的光泽。我猜想,这融化的也许只是他“冰山” 的一角,却显露出他的风骨和冰冻三尺的硬度。

  一个人的风度是其内在气质的外泄与散发,思想和才情如太阳或者月亮闪烁出的光芒,是谁也无法遮蔽的。我感觉,胡日查老师的气质、风采和内涵是可以成为世界级表演艺术大师的,包括他的声音、表情还有形象。不是他选错了行当,是他不会“演戏”,平生没有过一句“戏言”,诚恳真实,一丝不苟,一成不变。

  胡日查老师走了,悲痛之余难免有些怅然,不由心生感慨:再睿智的人、再健朗的人,到了一定时候总要挥手告别的。不过,胡老先生这一世的行走令人感叹也令人仰视!他以毕生的奋斗践行着一个文艺战士对党、国家、人民和这片土地的挚爱。这一辈子他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却有条不紊有声有色,活得清清白白,走得干干净净,像一行格言,像一句谚语,更像是一部妙不可言的译著,从一个世界转换成了另一个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文件·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兴安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意蕴之上蒸腾着云霓
古镇河口水相连
追寻英烈
夕阳暮色
秋色点染
草原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