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碾草湾村: 芝麻开花节节高

  □本报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沈玥

  仲秋时节,包头市达茂旗乌克忽洞镇碾草湾村天已转凉,成熟的农作物在田地中摇曳。天刚蒙蒙亮,村民张美玲夫妇就开始下地干活,放羊、收草、割麦,两个人动作利索、有条不紊。

  记者在张美玲家中看到,干净整洁的新房子里净水装置、水冲厕所一应俱全,老两口还在家里安上了wifi,农闲时候也会刷刷短视频、和孩子在网上聊聊天。能过上如今这样安逸的好日子,这是张美玲夫妇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张美玲夫妇都身患残疾,2015年建档立卡被识别为贫困户,村委会给家里送来了猪崽儿、羊崽儿、鸡崽儿,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还给张美玲找了个村里的公益岗,凭借这些帮扶好政策和老两口的踏实肯干,2019年,张美玲一家顺利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还是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我们老两口就想趁着还能干得动,再加把劲儿,让生活越过越好!”坐在沙发上的张美玲兴致勃勃地说。

  碾草湾村地处乌克忽洞镇西北部,2013年被确定为自治区贫困村,这里地形以坡地丘陵为主,水浇地少,常住人口年纪偏大,如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成了摆在碾草湾村干部面前的大难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决定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使帮扶措施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同时实施科技帮扶,强化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鼓励农民使用农业优势新品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2017年,张毅通过招商引资来到碾草湾村,成立了毅恒盛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4年过去了,毅恒盛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从当时只有不到30头猪,发展成为500多头育肥猪的成熟企业。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到2025年,我区将完成 沙化土地治理2650万亩
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内蒙古军区举办“北疆卫士 心向党”主题文艺演出
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 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
“重走昭君和亲路 重逢美丽敕勒川”活动启动
综合利用疏干水 美化环境更宜居
扎煤公司多措并举力解电厂燃“煤”之急
碾草湾村: 芝麻开花节节高
《“健康内蒙古2030”建设蓝皮书(2021)》发布
产业发展转型 草原底色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