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声音

——用“自然种源+小草数字”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
2012年5月,敕勒川草原修复前。
数字平台精准导航下,修复后的敕勒川草原,植被群落丰富、野生动物回归。
数字管护百年老矿扎赉诺尔矿山修复全过程。
岱海水生态大数据监测分析研究平台。
智慧草原大数据平台,数字化数羊助力草畜平衡。
北方数字种业大数据平台。
呼和浩特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
  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OP15)上,来自内蒙古的声音备受关注。

  内蒙古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如何保护好、应用好内蒙古丰富的草种资源?在此次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中,内蒙古蒙草小草数字董事长高俊刚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对话中,阐述了用“自然种源+小草数字”找到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资产管理、生态产业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法、途径。

  高俊刚介绍道,蒙草小草数字是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发展起来的生态领域数字化创新企业。小草数字公司的大数据技术,就是专研自然的规律、给生态环境做体检,分析“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态指标;通过数字化技术复盘原来的自然生境,能及时预警多样性物种的平衡、便于人工干预,每个地方的生物群落该有什么、有多少、适合不适合、对环境的影响和变化等,这些都能精准地数据化。

  一是植物种源的数字化战略。中国的原生植物有3万多种,每一种的祖籍在哪儿?最适宜在哪儿生长?蒙草用28年构建起具备国际水平的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体系,收集存储乡土植物和农作物种子4.2万份,标本近12万份;土壤140万份。同时也是一座数字化的“小草诺亚方舟”,定位了全国2.7万种植物的适合生长地,电脑手机点一点一目了然。分布全国的18个研究院,研发抗旱的、抗寒的、耐盐碱的、高原适生的抗逆性强的植物品种。同时打造种质资源“育繁推”一体化应用体系,在内蒙古、陕西、西藏、宁夏等地建设大规模的育种田,也称为“高标准草田”。建有种子加工中心、全自动种苗繁育车间等。种质资源分布在大自然是生态资源,用数字化技术读懂这些自然规律再用回大自然,就能把这些资源变成资产,这就需要生态科技的转型和应用。

  二是生态保护的数字化方法。生态治理中也出现过传统的、不太适宜的“南树北栽、东花西移、种树过量”做法。如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明确提出“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量水而行”的修复原则。蒙草集团小草数字公司,通过对十几万亩空间的检测分析,了解“水、土、气、植、动、微”数据,按照环境细分坐标点,这个地方“能种什么、怎么种”方案自动生成,应用适合的种子和土壤修复方法,用生态包技术配比十几种草种进行多样性修复,从十几个修复品种繁衍到现在六十个品种,恢复了敕勒川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

  三是生态产业的数字化应用。通过数字化建设城市的绿色生态系统,选更节水、更抗旱、更抗寒的植物,同时通过智能化的传感器、物联网技术实现园林智能浇水、智能预警病虫害、为花草树木建数字身份证。

  小草数字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了更多生态场景,解决草畜平衡、特色农品、智慧林草、河湖湿地监测等等。如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智能算法等大数据技术数清楚内蒙古草原到底有多少草原羊,智能化数字化平衡畜牧业和草原生态,努力实现“以草定羊”。用数字化帮助实现草原上讲究的“三生”,也就是生态、生产、生活的平衡发展。农牧民实现了“坐在炕头、管到地头”,用数据平台实现种植及牛羊的监管,从草原到餐桌、牧民在家里放牧、交易等等。

  蒙草小草数字公司,为生物多样性找规律、为生命共同体找途径、为生态修复和保护找依据和方法。生态和生态产业,需要数字赋能、数字化的生态实践,方法一定科学、过程一定低碳、结果一定是节约型的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出彩
   第08版:乡村振兴
坚定信仰 宁死不屈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
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14491.5亿元
转变城乡发展方式 实现全区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神东煤炭集团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巴彦淖尔市让学生在快乐成长中提高学习成绩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