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创业在田间

——全区“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旗县区典型赛罕区篇
  □见习记者  李超然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全面实施“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专家来到农业生产一线,和农户交流种植知识,现场示范果蔬打枝技巧,温室葡萄产量颇丰,西红柿种苗长势良好,田间地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人才’这俩字,在咱这儿含金量十足。”说起“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的成果,赛罕区金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文英如数家珍,“专家人才指导建立连作障碍土壤修复技术核心示范基地,改良土壤理化性状,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协助选育合适的品种,选择嫁接苗砧木,指导育苗技术,提升育苗产业利润空间……”在这片孕育着希望的土地上,处处都有专家人才的身影。

  为响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以“今天我为群众做点小事”为主题 深化“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的实施方案(2021—2022年)》,赛罕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开展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结合的“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赛罕区项目推进会,以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举措吹响赛罕区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工作的号角。发挥产业、资金和市场优势,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各行业领域优秀专家人才,以现有的乡村振兴产业基地为平台,开展合作攻关、成果推广、技术培训等工作,为老百姓提供“保姆式”技术指导服务。

  2021年上半年,赛罕区委组织部派6名专家人才到毫沁营村指导蔬菜种植,带动种植户108户,推进毫沁营村与内蒙古腾格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黄合少镇组织专家人才深入一线,围绕各村特色产业,将赛音不浪村网纹瓜、西讨速号村名特优农产品等列为重点项目,结合各村实际情况,不断扩大技术服务覆盖面,带领种植户发展新产业,推广新方法。

  “进一步加强专家人才和企业的精准对接,了解掌握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需求,最大程度发挥专家人才的作用。”赛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建军介绍说,赛罕区积极推行“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工作,主动跟进、了解基层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和对专家人才的迫切需求,建立11个试点项目,满足基层14项技术需求,涉及农牧业、科技、文旅、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统筹规划、分类施策、精准对接,不断为基层输送专家人才和经验技术,为赛罕区各类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赛罕区现有科技特派员113人,赛罕区委组织部最大程度发挥科研院校人才和本土科技人才对区内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专家人才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探索定向指导、精准对接的专家人才帮扶路径,打通产业发展的“末梢神经”。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赛罕区充分利用内蒙古农业大学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人才优势,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设施农业基地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赴赛罕区万鑫农业基地对温室葡萄种植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果品产量和品质;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设施农业基地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赴黄合少镇参加党建引领“红桥”都市农业产业发展共同体观摩会,协调农牧水利局共同开展农业种植技能培训。专家带领团队到大棚实地查看,就产业发展和种植中存在的整形修剪、栽植深度、死苗、行间套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与种植户交谈,给予指导和建议,并落实到各科技特派员负责。专家人才精准对接,有效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将知识融入实际,提升了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服务能力。

  “种苗的利润高不高,全看选什么品种。”看着一株株长势喜人的西红柿种苗,内蒙古蒙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鹏已经开始憧憬这批种苗的好收入。“我们现在培育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品种,市场销售价每株在0.8元左右,年出苗量300万株以上,在呼和浩特市形成集中连片种植,是呼和浩特地区单品种植面积较大的西红柿品种之一。”他说,这些都离不开专家人才的指导服务,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专家团队为公司提出了育苗温室关键优化建造参数,跟踪高标准育苗温室建设进程,协助建造了后墙体高标准育苗温室。“我离开甘肃老家,和妻子来这里发展种苗产业,自己不断摸索种植技术的同时,专家们提供细致专业的技术指导给我吃了定心丸,我们的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面对未来,他信心十足。

  专家人才汇聚农业一线精准帮扶,藏粮于“才”,赛罕区的广袤田野上孕育着好“丰”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呼和浩特教育系统“党史+”助力学习教育见实效
我区下拨6797万元 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全国首台5G+机器人远程介入手术在赤峰成功完成
创新创业在田间
小小身躯 大大能量
“我身边的民族团结 进步故事”在赤峰开讲
田园美景
要闻简报
乌兰察布市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