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载火车司机“养成记”

  □本报记者  高慧

  成为重载火车司机需要几年?

  近日,记者走进蒙煤运输的动力之源——集宁机务段呼和南运用车间,找到了答案。

  呼和南运用车间位于呼和浩特市白庙子镇,紧邻呼和浩特南站。随着唐包铁路全线通车,呼和南运用车间承担着唐包线和呼鄂线万吨列车的牵引任务,是煤炭重载列车东出达海的“排头兵”。

  万吨列车全长近1300米,牵引重量1万吨,牵引制动规定多,全程既要防止上坡道途停,又要防止下坡道失控,断钩、脱轨、放飏的风险是普通货物列车的数倍。

  以唐包线为例,该线全长605公里,海拔落差1300米,途经174座桥梁、84座隧道,最长的燕山隧道21公里,9处12‰以上的长大坡道,最大坡度13‰,一次乘务作业时间约15小时,安全风险多、操纵难度大。

  在实训场,记者观摩了重载机车乘务员标准化模拟作业。

  “列车平稳启动,注意对标开车。”“大小闸运转位,总风压力900kpa,列车管压力600kpa ,制动缸压力0kpa,网压25千伏,各仪表风表显示正常。”“加强瞭望!”

  在模拟操纵台前,两位司机一坐一立,双人互控,伴随着专业手势和呼唤口令,开始标准作业。在前方显示屏上,重载列车已开始平稳运行,接下来司机又展示了令人叫绝的火车“一根线”操纵法。

  “机车在运行中,LKJ屏幕上显示的红线为限速线,绿色为运行线,重载列车在运行中无论是上坡道、下坡道还是起伏坡道,司机都要通过调整牵引力、制动力,使绿线尽可能贴近红线,并保持平行,提高运输效率。”电力机车副司机潘学琛告诉记者。

  重载司机成长有“两个周期”,从学员到副司机到司机为第一个周期,用时至少3年,从司机到重载司机为第二个周期,用时至少2年,累计不少于5年。在两个培养周期内,实习运用里程约4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10圈,以确保在担当重载任务前,机车乘务员能够积累足够的行车经验和操纵技能。

  “为了确保重载运输安全,我们通过规范现场作业、固化万吨列车操纵,最终实现所有重载司机操纵‘千人一面’‘千人一条线’,做到作业标准一样、操纵标准一样。”集宁机务段呼和南运用车间主任袁海生说。

  目前,呼和南运用车间共有175名重载火车司机,承担呼铁局76.6%的万吨重载任务。在日常管理上,呼和南运用车间强化重载司机万吨操纵敬畏感,让大家形成“万吨安全重中之重”的共识;在《重载安全标准化示范线建设推进实施方案》的指引下,建立形成完整的重载管理模式;以呼铁局应急预案为基础,形成该段应急指挥、应急响应、现场应急处置等应急管理体系;围绕“精心操纵、精准操纵、精细操纵”要求,梳理总结出唐包线24把闸、呼鄂线11把闸固化操纵法,实行每把闸“五固定”,即固定撂闸地点、撂闸速度、减压量、缓解地点、缓解速度,并细化编成“顺口溜”;通过出勤带餐、配备机车微波炉、冰箱、开通机车卫生间等措施,为重载司机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让重载司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月23日上午10点,在出勤前作业准备区,重载火车司机商艳军和他的搭档已完成重点传达、酒精测试等勤前准备过程,准备接车出段,从呼和浩特南到滦平东共610公里,出发后需驾驶14-15个小时。“一趟下来肯定会累,但能成为一名重载火车司机,驾驶重载列车为国家发展输送能源‘血液’,咱心里很自豪!”商艳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 拉开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幕
闻天下
八面风
为北京冬奥会保电练兵
抗疫一线送暖心
重载火车司机“养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