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强引优育新 鄂尔多斯高新区为科技发展蓄势聚能

鄂尔多斯高新区科技兴蒙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光能科技气体激光检测仪系列产品不断升级迭代。
中国长城内蒙古信创基地首台产品下线仪式。
  □见习记者  张劲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云计算大数据企业总部基地、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标准化中试基地……初冬时节,走进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这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科技新城正释放着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心全力谋创新的磅礴之气。

  在这里,大批科技企业持续释放创新活力,创新创业载体备受瞩目。高新区通过整合嫁接、政策引导、体系助推等措施,着力构建具有地区特色的创新体系,同时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确定了引育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径和“传统提升”“新兴植入”的产业发展方向。

  资源富集

  众多优势企业落地生根

  栽好梧桐树,还需引凤来。今年,高新区新增企业91家,长城网信产品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尚德艾康抗癌药物研发生产项目及云计算产业园1B数据机房等多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是什么让这些行业龙头纷纷看好并入驻高新区?招强引优育新,高新区全心投入全力打磨,一项项惠及企业发展的政策清单相继出炉。

  鄂尔多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霞表示,针对地区产业结构“四多四少”的现实问题,高新区精准施策,瞄准新兴产业、高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和资本科技型产业,出台了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一揽子政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人才链,建设完善产业孵化培育基地、中试基地等创新载体,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吸纳、集聚、培养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鄂尔多斯能源资源富集,是我区能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围绕这一优势,高新区大力培育与引进这方面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最大化激发产业优势效能,让更多企业享受优惠待遇、更多有潜质的创新企业落户,高新区先后出台《招商引资十条政策》《高新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高新区扶持在孵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结合入园企业发展实际给予税收、资金奖励扶持等优惠政策,在追高逐新的路上引得一批“高、新、特”企业纷至沓来。

  短短几年内,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由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首条网信产品自主安全生产线投产;以开展煤基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为主要方向的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正在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打破国外高灵敏度气体检测设备垄断局面的光能科技即将实现量产;工程院院士领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安信泰环保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取得欧美“孤儿药”地位的抗癌原创新药ACT001研发中试的尚德艾康抗癌新药项目即将投产……此外,2个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3个自治区级创新载体、8个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1个自治区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自治区级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等创新平台载体形成完整的创业孵化链条,高新区内源发展动力逐步增强。

  8月13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福源一行到高新区考察调研时表示,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高新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强劲,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在创新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交流,助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革故鼎新

  新技术新产业趁势而上

  在转型中谋发展,效益才会越来越好。针对以往产业档次和技术装备水平低、企业创新发展后劲不足、政策支持跟不上等问题,高新区主动攻破难题,列出了自己的思路:积极拓宽产学研合作层面,精准嫁接资源,缩短了产品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距离。

  记者从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了解到,高新区既关注大院大所动态,也认真研判地方实际、吸引年轻创业团队;既关注国家政策导向,也立足产业实际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既发挥人才引育和企业研发,也积极帮助企业团队兑现相关政策。高新区通过项目引才、平台引才的方式,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31人、创新创业人才团队5个;通过实地走访、送政策送服务、专题培训等方式,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占全市45.3%,对46个企业、人才团队给予346.85万元的奖励补贴;帮助企业申请科技和人才项目奖补支持,已获批46项,到位资金7307.56万元。一年来,高新区持续加强与“科技兴蒙”“4+8+N”合作主体的科技交流合作,一是继续推进伊泰煤基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建设;二是推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河南理工大学鄂尔多斯煤炭清洁利用研究院、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鄂尔多斯分院的落地工作;三是重点推进哈工大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铁合金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四是积极推进数矿科技、紫荆低碳4家企业筹建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和环投建设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高新区将继续集中力量搭平台、育项目、引人才、建机制、强服务,全面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推动科技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2013年,内蒙古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高新区启迪孵化器。创始人阎文斌博士只身一人带着先进技术,决心打破国内高灵敏度气体激光检测领域空白。但创业初期的产品研发、厂商配套、市场营销、运行资金等问题,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困难不少,但办法更多。高新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启动“一企一策”政策,专题研究针对性扶持措施,决定由政府领投,引进本市知名企业双欣控股集团跟投入股,指导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让专业技术人员专注研发,并给予相应科技专项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光能科技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该公司与华为、金宏气体、中国船舶第七一八研究所、包头农牧科研院等国内知名企业、机构实现了业务往来,年度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较上年翻了一番。像这样,高新区服务光能科技的实例还有很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成为高新区发展动力源的关键一招。近年来,高新区累计建成自治区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3个,与八戒科技合作建成鄂尔多斯“互联网+”区域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转移、技术导入、行业沙龙、高端峰会、人力资源等各类培训近百场次,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市场的距离。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全面完成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日前,《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鲜出炉,提出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和30条政策措施。其中涵盖实施高新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即通过三年攻坚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增长极、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和绿色低碳、新型化工技术研发,紧盯龙头企业和知名高校院所,集中发力引进一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高新区“提质进位”。

  9月27日,鄂尔多斯市科技局面向康巴什区和高新区企业及科技管理部门举办“科技兴蒙”专题培训班,高新区积极组织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其他科技企业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提高企业对科技兴蒙政策的理解与认识,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起到了引导作用,同时也强化了科技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

  鄂尔多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霞对高新区发展满怀信心,她表示,高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已经成熟,高新区将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和“科技新政30条”,实施提质进位和促优培强行动,把高新区建成高端产业最集聚、高新企业最集中、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最优质的新增长极,建成全市创新发展示范区、转型发展引领区和产城融合科技城,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进入国家高新区前100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赤峰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赤峰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招强引优育新 鄂尔多斯高新区为科技发展蓄势聚能
区内动态
要闻一览
我乘进博“东风”来
集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