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牢织密内控合规防护网 筑牢筑实风险化解隔离墙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纪实
  11月,全国银行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进入尾声,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下称“分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下称“活动”)相应进入编筐收尾阶段。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活动开展以来,分行深入贯彻进出口银行总行和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部署安排,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理顺活动日常工作纷繁“线头”,织牢织密内控合规“防护网”,筑牢筑实风险化解“隔离墙”,通过优化“拎得清”的分工职责、强化“抓得牢”的重点举措,做好各项“穿针引线”工作,展现“看得见”的活动成效,努力做到分行合规管理建设活动“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一、优化“拎得清”的分工职责

  (一)突出党建引领提升工作质效

  活动期间,分行党委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分别在活动中期通过听取阶段性工作情况及监管部门活动督导情况汇报,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和管理要求;在活动收尾阶段听取活动总体开展情况,特别是银保监局督导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全面系统总结活动开展质效,并提出分行应坚持合规文化建设常态化,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理念,实现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的建设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活动

  分行高度重视本次“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成立由分行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活动方案经行长办公会专题讨论审议修订后印发执行。活动开展期间,按照方案细化到岗、到人,确保每一项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过程可查、成效可见。活动总结阶段,联动分行纪委,将案件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排查、员工8小时内外行为管理与此次活动深度结合。

  二、强化“抓得牢”的重点举措

  (一)开展十大关键领域专项排查

  根据《“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工作要点及分工》,对十大关键领域成立排查项目组,排查范围涉及制度“立改废”工作情况、授权体系情况、内控要求嵌入业务流程情况、重点领域内控建设情况、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管理情况、内部问责机制体系建设情况、屡查屡犯问题治理情况、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建设情况、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和合规文化建设情况。通过细化排查要点、明确排查责任岗位和人员,对2017至2021年各关键领域进行全面自查。

  (二)开展主题教育月宣传活动

  7月至10月分别以廉政教育、普法宣传、内控合规知识竞赛、金融案鉴警示教育为四大主题,各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活动。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展厅、邀请分行常年法律顾问团队现场授课,在全行员工微信群中每日推送民法典知识,组织全员参加北疆清廉金融文化系列课程学习,参加银协组织的“内控合规管理”线上、线下知识测试活动。分行“一把手”讲不良贷款警示案例活动等方式,突出各月主题教育主旨,让全体员工体验沉浸式合规教育。

  (三)创建合规文化环境氛围

  分行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方案和银行业协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倡议书制版上墙展示宣传,对全员进行合规文化宣传教育,强化合规文化宣传,努力使得合规文化“入脑入心”。将“合”字拓展解读出“自律自省、遵章守纪”的合规文化;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系统发展的合聚文化;头雁示范、产融共赢的合作文化。创办编辑完成3期《合规智慧喵》月刊,以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出发点,引入制度要求,给予规范操作指导,并深入讲解缘由,让大家在执行规章制度的同时,理解规则背后的逻辑。

  三、展现“看得见”的活动成效

  自查自纠,形成全闭环治理机制。结合内部监督检查计划,分行深入开展针对屡查屡犯问题的排查工作,始终将问题查得全不全、找得准不准、查得透不透作为行动目标,已经实现2021年各类屡查屡犯问题发生率显著低于2020年的目标,同时已形成“揭示问题——落实整改——警示问责——检验成效——完善管理”的问题治理机制。

  反思案件,建立重大违规和风险事件立体化倒查问责机制。通过总行已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分行组织员工集中开展学习,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同时,近年来分行不断加大对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提升问责层级,已经形成了包括轻微违规及履职失误积分、经济处罚及纪律处分在内的,全面系统、科学精准、及时高效的问责体系。

  重视督导,严格落实督导建议。分行于9月初接受了内蒙古银保监局关于本次活动的督导,督导组对分行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分行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到人、合规文化长廊建设和宣传工作成效等方面提出了表扬,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和建议。分行以落实督导意见作为活动下半段的重点,通过不断推进建立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工作质效等方面的工作,持续将本次活动引向深入。

  增强意识,强化“合规创造效益”理念,厚植合规风险文化。分行坚持合规文化建设常态化,坚持以人为本、循序渐进,通过多样化的合规教育活动提高全员合规意识,激发自我驱动式管理,不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和行为自觉,将“合规人人有责”“合规从高层做起”“主动合规”等理念和行为准则,深深根植于员工心中。

  防范风险,研究内控风险措施双轮驱动化解地区风险隐患。分行在强化内控合规建设的同时,配合监管部门推进自治区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工作。有诉、有谈、不抽贷断贷,助力企业经营稳中向好,有效阻止企业风险链变,积极配合和支持地方金融系统性风险防控工作。

  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有效促成分行合规管理建设全面提速、全面提质。活动即将结束之时,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政策性银行在自治区设立的一级分支机构,分行深刻认识到合规管理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分行将紧扣“防范风险”“稳健发展”两个关键词,在贯彻国家战略方面做好示范引领,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勇当开路先锋,在促进扩大开放方面加快攻坚突破,服务好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雎佳 张剑 郑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开展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
~~~
~~~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纪实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10版:读图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通辽
红色光影铸税魂 学史力行担使命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资产处置公告
全员核酸检测 确保监所安全
织牢织密内控合规防护网 筑牢筑实风险化解隔离墙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