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歌

  □安宁

  女孩牧歌像一只误闯入房间的蝴蝶,光脚踩着地板上的阳光,欢快地奔来跑去。

  她嘴唇青紫,脸色苍白,跑几步便停下来大口大口地喘气,好像刚刚经历一场艰难跋涉。因为唐氏综合症,五岁的她只有三岁孩子的身高,五官则似永远不会绽放的花朵,皱皱巴巴地蜷缩在脸上。这张小脸看上去有些扭曲、丑陋,好像上天随手扯了一块软泥,漫不经心地捏出来,丢到了人间。每个见到她的人,都会忍不住担心,这张不讨人喜欢的脸,将来如何在漫长的人生中,躲过外人的好奇、轻视、排斥甚至鄙夷?

  这样的担心,显然是多余的。天生的心脏病和肺部缺陷,让她在人间的期限即将结束。两天前,她的父母和奶奶带着她,从牧区乘坐火车,千里迢迢抵达我所居住的省城,准备接受北京专家的免费心脏手术。最终,他们排队等来的,是牧歌不仅不能手术,而且很快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死亡宣判。五年来,时不时就生病住院的牧歌,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家里一次次卖牛卖羊,为她奔波治病。或许,他们坚持了太久,有些累了,所以医生的宣判,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的悲伤,似乎这只是一次习以为常的诊治,在死亡抵达之前,牧歌依然是给全家带来快乐的天使。尽管,她长得不美,至今连一句话也不会说,又在上千个夜晚,因为喘息困难无法入睡,用尖锐的哭声折磨着全家每个人的神经。

  此刻,这一切尘世的忧烦,在牧歌心里没有引起任何的波澜。她已被人生的第一次外出旅行,完全地吸引住了。世界在她这里,忽然打开奇特的画卷。一株来自塞外的瘦弱小草,无意中闯入了大城市,见到琳琅满目的橱窗,熙熙攘攘的街道,她小小的心,被热烈的火焰瞬间点燃。她拖着疲惫的身体,用一颗破损的心脏,感受着这个城市席卷而来的力量。她啊啊地喊叫着,说不出一个完整的词语,但她蜗牛一样蜷缩的耳朵,却可以听见任何奇妙的声响。

  大人们一脸忧虑地注视着生命即将逝去的牧歌,她却将这样的关注,视为对自己莫大的鼓励,于是她绕着沙发、餐桌、书柜、玩具,猫一样灵巧地旋转、起舞、飞奔。不过片刻,她苍白的额头上便浮起一层细密的汗珠,阳光落在上面,仿佛落在白色的沙滩上,熠熠闪光。那光让她看上去有了一些生命的欢愉,人们便暂时忘了活着的烦恼,重新回到日常的轨道,絮絮叨叨地提及她能吃一碗米饭,喜欢喝营养快线,爱吃土豆,厌倦肉食。她不会说话,时常因无法表达内心所想而脾气暴躁,并将玩具扔得遍地都是。她也没有伙伴,见邻家孩子来玩,便心生恐惧,啊啊叫着逃走。她短暂的一生,永远不会与幼儿园结缘,却喜欢隔着铁门,看与她同龄的孩子们在秋千上荡来荡去。草原上吹来烈烈大风,她孱弱的身体犹如草叶,只微微晃动着吸入一些洁净的空气,便重新陷入了孤独。

  其余更漫长的时间,牧歌都跟妈妈在简朴的出租屋里度过。这是为她遮风避雨的温暖的家园,她生于此,也会在不久的将来,从这里离去。在死亡抵达之前,她依然是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沙发上快乐地爬上爬下,将客厅里的摆件逐一拿起来把玩,把书柜里的书好奇地翻了又翻。她还从来没有读过书呢,她一个字也不认识,那些蝌蚪一样跳跃的文字里,究竟隐藏了怎样的秘密,她并不知晓。那些汪洋一般浩繁的知识,与她的一生毫无关系,她不需要了解它们,它们也永远不会记住牧歌,一个在我们的星球上稍纵即逝的天使。她带着疼痛的躯壳,在人间磕绊绊走过短暂的五年,无数漆黑的夜里,常常因为昏厥,给家人带来无尽的对于死亡的恐惧,而当黎明抵达,痛苦驱散,她欢快奔跑的柔软身体,又让家人重新燃起活着的渴望。

  那是春天,泥土蓬松湿软,植物根茎弥漫着草木的清香。鸟儿在窗外高大的榆树上啁啾鸣叫。天空蓝得耀眼,大片的云朵簇拥在窗前,朝着春光满园的人间好奇张望。一只小狗在风中发出欢畅的叫声,无数蛰伏在地表深处的小虫,慵懒地睁开眼睛,注视着新奇的世界。这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生命从腐烂的躯壳中重生。一切旧的事物,都焕然一新。阳光遍洒街巷,将所有灰暗的角落一一照亮。

  而牧歌,一朵尚未绽放的花朵,却要在这样的春光里枯萎了。只是此刻,死神还没有抵达,人们便愉快地欺骗自己,以为它永远都不会来。于是大人们继续说说笑笑,逗引着她,将所有能让她快乐的玩具,统统送到她的面前。她干枯的小脸,在亲人的关爱里泛起点点的红。这红如同春天落在嫩芽上的一抹光,照亮了小小的孩子,也照亮了人间的哀愁。

  那一天到底何时会来呢?人们不愿去想,牧歌更不会关心,她还完全不懂生与死是怎样的一件事。她来自于尘埃,在人间漂浮了短短的一程,又将重新化为尘埃,消失在浩瀚无垠的宇宙。或许,她会变成一颗闪亮的星星,只要思念她的人们抬头,就会在夜空中分辨出独属于她的微弱的星光。

  那时,小小的牧歌将不再频繁地出入医院。她弱不禁风的身体上,也不会再布满针孔。她更无需一次次惊恐地打着手势,告诉家人,她不想打针,不想吃药,不想走进医院。她将疲惫又幸福地在星空中闪烁,就像天使注视着人间。

  而此刻,她依然快乐,仿佛世间只有永恒的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特刊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牧歌
淇河吟出风雅颂(组诗)
霜月乌啼
渭河入黄色分明
门前那条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