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想之光不灭 信念之光永存

——观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有感
  ◎张瑞坤

  谈到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或许许多观众首先想到的便是那句经典台词:“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了崇高的革命事业奉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原片由林金编剧、王苹执导,孙道临、袁霞主演。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曾于1958年在全国上映。时至建党百年之际,该部红色经典又以“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的形式于2021年10月6日在全国上映。时光荏苒,岁月变迁,时隔多年,当我再次观看完修复版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之后,内心依然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电影通过塑造英雄形象、书写历史记忆、传承家国情怀,让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又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是一部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

  塑造英雄形象

  英雄形象的塑造是红色题材电影创作的重要主题。“有人有事才有精神,见人见事才见精神。”任何一种精神都以生活中的人或事为支撑,艺术作品的创作亦是如此。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同样用影像记录了那些曾经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终生的人物形象和感人的历史故事。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作为东方之都的城市——上海,早已沦陷在日本帝国主义冰冷的铁骑之下。为了调查国民党反动派勾结日寇的罪恶活动,党组织决定派时任解放区电台政委的李侠,从革命根据地——延安,打入沦陷区——上海,以商场老板的身份作为掩饰,通过开展地下秘密电台工作,及时把情报传送给党中央。在电影中,主人公李侠一边乔装成为商人与商界各种人物打交道,一边在地下秘密开展传递情报工作。一天深夜,阴险狡猾的日本特务中村侦察到电台发出的信号,立即采取抓捕行动,逮捕了李侠和何兰芳。

  李侠和何兰芳被敌人逮捕以后,关在监狱之中。凶恶的敌人用老虎凳、辣椒水、拔指甲等各种酷刑折磨他们,目的是让他们说出党中央在上海的地下组织,但是他们毫不畏惧,以坚强的毅力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保护了党组织的秘密。后来,他们被营救出狱之后,依然继续战斗在一线。1949年春,解放战争即将迎来全面胜利。有一天,李侠获取一份重要情报,正在他向党组织秘密发送情报之时,被汉奸特务再次逮捕,生死攸关时刻,李侠用自己的生命掩护了情报,并顺利完成了发报任务。这也是他最后的一次发报。至此,影片中的李侠成为亿万观众心中的英雄,也映射出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光辉印迹。从个人物形象出发,让我感悟到的是,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还有许多像李侠这样默默无闻的中国共产党员,为了保护组织,为了顾全大局,坚守理想和信念,无惧生命,勇于战斗。

  书写历史记忆

  中国电影素有运用宏大叙事手法铭记历史、呈现时代的光荣传统。尤其是红色电影都能从我们的历史和生活中汲取营养,借助叙事的方式阐释历史情节,再现历史情景,讲述历史故事,彰显影像力量。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仅讲述了一段英雄的故事,同时也回顾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不仅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同时还要及时揭露与阻止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共活动。在这次战斗中,先后有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奉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之下,逐渐展开故事讲述和历史叙事的。

  电影中主人公李侠的历史原型是革命烈士李白,他本身就是个传奇式的人物。根据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吴德胜考证:“李白,原名李华初。1910年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5岁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李白跟随红军队伍走上长征路。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党组织决定派李白到上海建立秘密电台。1949年5月7日,就在上海解放前20天,李白英勇就义,年仅39岁。”电影通过对革命先烈的追忆,让观众回望那段难忘的历史,从而激发前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艺术创作上,电影创作团队通过运用具有历史质感的影像画面,真实地还原抗战前后时期上海的社会面貌,达到历史记忆与现实生活的同频共振,从而引发观众的心灵共鸣。同时也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民族精神世代繁衍和生生不息。

  传承家国情怀

  家国叙事一直是中国电影尤其是红色题材电影的主要叙事手法之一。电影不仅是一种记录的艺术,更是一种想象的艺术。正如学者李道新所述:“1949年至1979年的电影,在敌我双方二元对立的叙事结构和先进战胜落后的声画体制中,包含着一种理想主义和乐观主义的,有关‘家’和‘国’的独特想象。”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为了确保李侠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党组织还派纺织女工何兰芳与李侠假扮成夫妻一同随行。两位战士在配合完成党组织交给任务的过程中,从开始的“不协调”到后来的“精诚合作”,两人慢慢产生了感情。后来,经过组织的批准,两人结拜为夫妻。从“假夫妻”到“真夫妻”的变化过程,不仅见证了两人共同成长过程,更是两人和其他战友一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历史的有力见证。

  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观念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与“国”相生相依,“家国情怀”的信念也一直源远流长。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和何兰芳之间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当影片接近尾声之时,李侠从容镇定的神情,映照在蓝天白云、红旗招展的银幕之上。他在坚持发完全部情报之后,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党组织发出告别之声——“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概而言之,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通过详细的历史资料,真实地还原了革命战争年代地下秘密工作者的生存境遇。影片把对英雄人物形象的生动塑造、对风雨飘摇而又孕育新生的历史呈现、对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的书写融为一体,让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在新时代又焕发出篷勃的生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观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有感
~~~
~~~——观电影《长津湖》
《我和我的父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深度解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主题宣传
   第07版:通辽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出彩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要闻
   第12版:云上103
理想之光不灭 信念之光永存
编者按
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时代呼唤英雄 英雄照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