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我的父辈》——

时代呼唤英雄 英雄照亮时代

  ◎周慧虹

  近些年来,随着电影拍摄技艺的创新精进,以一个一个的故事单元相连缀,以此贯穿为一个统一的体系,从而共同诠释一种突出主题的电影,开始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观看这样的电影,就像读文学作品当中一段又一段的短章,只要内容足够精彩,就能让观众欲罢不能。

  从前两年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到今年国庆档引人注目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它们皆由短章串连成篇,一脉相承展现给人的是那种恒久不变的家国情怀。正如《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播映之后收获良好反响一样,《我和我的父辈》在近段时间的院线影片中同样赢得了不错口碑。

  《我和我的父辈》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了不同时代父辈们的奋斗经历,讲述了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了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纵观该部影片,《乘风》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战功卓著的铁骑队伍——冀中骑兵团,他们为保护群众撤离,拼死抵抗日军,影片塑造了一组骑兵团与冀中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军民群像。

  《诗》以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为背景,以一个普通航天家庭为切口,展现父母一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

  《鸭先知》取材于中国第一部电视广告诞生的背后故事,以此致敬改革浪潮中敢为人先的父母一辈。

  《少年行》则以一个令人脑洞大开的穿越故事,展示了伟大梦想、科技创新精神在“父子”间传承的动人情景。

  《我和我的父辈》中的四个故事单元,尽管主题意义相同但却表现风格各异,它们有的刚猛有力,有的温柔细腻,有的幽默诙谐,有的妙趣横生。它是一部主旋律影片,可在人物对白、镜头切换过程中,观众感受到的并不是简单生硬的说教,反倒是在身临其境中不知不觉触动内心、引发共鸣。

  观赏《我和我的父辈》,让人联想到的一个词,就是“英雄”。影片中乘风父子、施儒宏夫妇堪称当之无愧的英雄,“鸭先知”赵平洋、机器人邢一浩又何尝不是英雄?若非英雄,乘风父子不可能冲锋陷阵英勇杀敌;若非英雄,施儒宏夫妇不可能舍生忘死舍小家为大家;若非英雄,赵平洋不可能向传统观念挑战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若非英雄,机器人邢一浩不可能投水救人并且一路引导着小小少年成就科技梦想!

  关于“英雄”,词典上的解释有三种:一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二是具有英勇品质的人;三是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时代呼唤英雄,英雄照亮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现实当中,我们每个人即便成不了大英雄,那也不妨碍成为战胜自我的小英雄。如果,《我和我的父辈》中所展示的英雄形象、英雄情怀,能够促使更多人致敬英雄,继而思考个体生命的意义,那么,电影的光亮不只停留于影院,它其实已照进了我们的内心。

  《我和我的父辈》中有首诗令人印象深刻,“我的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告诉你/山河大川,日升月落/光荣与梦想,挫折与悲伤/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而你,我的孩子/是让平凡的我们,想创造新世界的开始。走出影院的我们,都该乘风英雄情怀,逐梦星辰大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观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有感
~~~
~~~——观电影《长津湖》
《我和我的父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深度解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主题宣传
   第07版:通辽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出彩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要闻
   第12版:云上103
理想之光不灭 信念之光永存
编者按
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时代呼唤英雄 英雄照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