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榆树镇:“种养殖+初加工+经纪人”发展模式推动农牧业产业化进程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吕志敏  胡立忠

  寒冬时节,气温骤降,但在通辽市开鲁县大榆树镇红星村经纪人孙伟的辣椒收购点,还是一派繁忙景象。成熟的种植技术加之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开鲁县的红辣椒又获得了大丰收。前来销售红辣椒的农民和收购红辣椒的客商络绎不绝。而孙伟,一位有着30年经验的辣椒经纪人在农民和客商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今年应该是最好的一年,价格也是往年最好的一年,好的红干椒每斤在5.2元左右,比去年高了近1元,我主要是给客商代理收辣椒,河南、山东、河北还有贵州、云南都要发货,发货量大概在两三千吨左右。”孙伟说。

  据了解,红星村现有规模化收储、加工红干椒专业合作社3家,初步形成红干椒种植、收储、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技术信息咨询服务等初级产业链。每个合作社可带动当地百余人就业,通过合作化生产经营,增加打工群众人均纯收入2000元以上。

  与经纪人孙伟通过红辣椒经销,挣得盆满钵满不同,大榆树镇利民村村民丁乃生则是通过种植温室绿茄走上了致富路。丁乃生从2000年开始发展温室绿茄,是种植绿茄方面的行家里手。如果说“绿色”食品,吃起来安全放心,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那么打时间差、错峰上市,则让丁乃生的绿茄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我8月5号开始栽茄子苗,10月5号开始卖茄子,现在已经卖了8茬,一茬是2000多斤,价格是2块多一斤,效益还不错。”大榆树镇利民村丁乃生说,大榆树镇利民村绿茄基地共42个暖棚,占地面积约300亩,带动18户种植户,每个暖棚年收入可达8万元。

  而在大榆树镇金星村的牲畜交易市场,每个交易日都有来自全国多地的客商和经纪人汇聚在交易区。金星村牲畜交易市场年交易驴、马、骡10万头左右,羊60万头,养殖技术培训100课时,培训技术骨干50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

  大榆树镇金星村牲畜交易市场负责人贾晓伟介绍:“今年我们为了扩大生产项目,增加了1万多平方米的代养圈、5000多平方米的交易棚圈,又增加了3000平方米的屠宰车间,准备明年完工,解决育肥羊精细化分割问题,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销售到全国各个超市,打造我们开鲁的绿色品牌。”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推动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促进农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榆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科技创新,注重质量兴农,让产业铺路,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大榆树镇党委书记裴玲馨信心十足,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认真领会大会的精神实质,围绕大榆树镇现有产业,继续推动‘种养殖+初加工+经纪人’产业发展模式,加快产业融合,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不断提升种养殖业附加值,助推农民增收、 农业增效、农村富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大榆树镇:“种养殖+初加工+经纪人”发展模式推动农牧业产业化进程
乌海市: “一核多点”迸发党员教育磁吸力
春风化雨绽芳华
鄂尔多斯市全面建立四级林长制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
要闻简报
“绿色奶罐”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