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力根苏木有了“智慧牧场”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陈凌波

  “牛羊跟着水草走,牧人跟着牛羊走。”这句草原上广泛流行的话语描述了依水草而居的牧人生活,曾是传统畜牧业生产的真实写照。

  现如今,随着现代化畜牧业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在牧民生产生活中得到应用,不仅为他们创造了舒适便利的生活条件,更是深深地改变着他们的生产方式。

  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一个崭新的词汇——“智慧牧场”已成为越来越多牧民群众的共识,牧民群众也依靠“智慧牧场”的建设,迎来了一场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

  “用这两个摄像头能看得非常远,清晰度还很高,草地上跑过1只兔子也能看得清。天气越来越冷了,在家中用手机就能查看畜群情况,还能定位到每头牛的精确位置,真是太方便了。”该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达古琴熟练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家草场上新安装的两处摄像头监控画面。

  近几年,受益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现代化畜牧业得以不断发展和创新。今年8月,由国家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财政部农业司、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财政厅共同打造的家庭牧场智能管理示范项目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落户,而其中一处建设试点就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户达古琴家。

  据悉,该项目投资10万元,全部为上级拨付,为达古琴家翻修了500平方米暖棚,设置了饲料槽,用于日常牲畜喂食;建设了一处智能化饮水点,可以实现“一键饮水”;安装1处绑定架用于为牲畜注射疫苗,还配备了2处摄像头和一体化显示器等配套设备。

  “这个智慧系统特别好,手机上就能够‘一键添水’,还有加热功能,从而避免了寒冷的冬季牲畜因为喝太凉的水而掉膘的问题。不仅如此,通过为牲畜植入芯片并在系统中录入信息,可以实现‘点对点’定位,如果有1头牛没有回来饮水或到棚圈,就会自动报警。”谈到这套智能系统的优点,牧民达古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达古琴作为嘎查青年养殖致富带头人,积极改良畜牧业结构,大力发展良种牛养殖和蒙古马繁育,从2019年开始养殖的30头海福特牛发展到如今的50头,年收入也达到了50万元。

  近年来,宝力根苏木大力推进畜牧业现代化,围绕降成本、提质效的目标,积极跑项目、争取投资,着力培养新型职业牧民,与高等院校在品种改良、实用技术、科学养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目前,该苏木已有两户牧民进行了“智慧牧场”改造,成为这片草原上生产经营方式变革的急先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锡林郭勒
   第08版:文件·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 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 做好新时代我区宗教工作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我区确定“十四五”体育事业六大发展目标
自治区宣讲团深入自治区团委宣讲
习近平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
宝力根苏木有了“智慧牧场”
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呼召开
鄂尔多斯:企地合力助推消费帮扶
保持政治定力 持续发力攻坚 让“严”的主基调“治”的好态势长期保持下去
用情用心用力 抓紧抓细抓实 扎实有序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