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匠心筑梦新时代 建设亮丽内蒙古

——自治区第五届“北疆工匠”风采录
  1

  吴军,现任国网蒙东电力科左后旗供电分公司一线班长,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获得自治区金牌工人、科尔沁工匠、自治区技术能手、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技师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吴军被业内人称为“电诸葛”,是一个勇于担当、精于管理、善于协调、敢于创新的电力生产一线班组长,带领他的班组成员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辖区的角角落落,“用心工作、真情服务”,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满足群众需求。自2011年成立了吴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至今,研发成果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工作室被命名为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2

  闫炯,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电焊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全国技术能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劳动模范、自治区技师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自治区草原英才、包头工匠等荣誉。从事焊接工作30多年来,多次被指定负责公司新产品试制攻坚项目的技术创新,曾承担多种刚性矿用车新车型关重件的焊接及试制、防务产品关重零部件的焊接等工作。完成创新项目18项、科研项目8项,发表论文8篇,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总结出的小直径深孔焊接修复操作法、无缺陷小变形焊接工艺技术等成果均已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培养出3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自治区技术能手、2名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所带徒弟多次在市级以上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奖,本人也多次获得行业协会、自治区大赛优秀指导教练称号。

  3

  顾秀花,国能神东煤炭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培训师,高级技师,国家能源集团焊工首席师,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草原英才等荣誉,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顾秀花从事焊接工作三十余年,怀揣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崇高志向,匠心不改,精益求精,保持着百万道焊缝“零失误”的骄人纪录。她是将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引入矿山设备修复的第一人,攻克了进口设备部件焊接修复的“卡脖子”难题。她带领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1500项,累计创效超2亿元,带出的徒弟参加各类焊工大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她代表中国参加“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荣获金奖,用一把焊枪演绎了东方传奇“秀花焊”。

  4

  李清东,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高家梁风电场场长,高级工程师,获得全国首届优秀创新工匠、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电力行业“百名工匠”、华电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他十几年如一日,扎根风电场一线岗位,原创发明风电机组非能动节能增效系统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5项,两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研发的专利技术在行业内得到批量推广应用。两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专利技术在电力行业5种以上机型300余台机组累计创效1.5亿元。他带领的“开旗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华电集团劳模工作室、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

  5

  孟强,1991年7月进入素有“固体火箭发动机摇篮”之称的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在称量岗位一干就是30年,正所谓“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孟强总结了“一看、二想、三选、四吸、五滴、六查”添加小组分的六字诀,成为称量岗位的制胜秘诀。随着智慧企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他更加注重传统与现代技术的融合,由他负责的称量控制系统被誉为智能制造样板工程。荣获第15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孟强,在自身进步的同时,也注重团队建设,组里3名青工先后参加“振兴杯”全区青年职业技能比赛,被授予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所在班组称量组先后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6

  孙元国,甘河农牧场一名普通职工,四级肢体残疾,从事农业机械制造和研发已经30多年,共完成技术创新、研发项目10多项,获国家专利7项,正在申报国家专利项目的有3项。2014年3月,他创立了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甘河农场植保装备研究所,致力于农牧业适用型机械的研发、试验及推广,先后研发出“多功能自走式高杆作物植保机”“便携式菇茑收获机”“多功能自走式青储饲料回收机”“自走式药材种植机”“秸秆压块综合处理机”“有机肥深施深松机”等多种机型,2021年为袁隆平玉米种子培育基地设计砍玉米小车。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

  7

  王琦,现为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快堆核燃料元件厂机加工段副组长,高级技师,获得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包头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在承担的多项国家重大科研生产任务中,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保障了我国特种材料和核材料元件生产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在重水堆工业和医用钴调节棒靶件零部件的生产中,保障了我国钴60同位素靶件的制备,该靶件制备的钴60同位素占据我国60%的市场份额;在压水堆钴靶零部件的研制生产中,突破了锆基体管、支撑板等关键零部件的加工难题,保障了全球首批商用压水堆钴靶件成功研制;承担了中核集团公司“CF燃料组件管座精密铸造技术研究”项目中管座精密加工工艺研究,制备出具有自主化知识产权的燃料组件管座,并突破多项核电燃料组件关键零部件的制备工艺技术难关。

  8

  安军伟,2015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2016年放弃工信部机关编制,到兴和县石墨矿区工作至今,带领清华、北航、航天五院8名博士组成的团队,5年致力于一线研发,主持参与自治区重大专项和战略高新4项,突破石墨烯低温负压规模化可控制备及应用技术瓶颈,新增产值1.47亿元,利税321.5万元,申请专利15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项,发表SCI论文23篇;相关技术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参与扩建的年产2000吨石墨烯氧化物浆料生产线投资1.8亿元,直接经济效益4亿元/年,应用于华为、小米、OPPO、苹果等电子器件的散热上,获石墨烯科创板企业合同订单,引领兴和地区成为石墨烯制造国内第一的生产基地。除进行石墨烯攻关外,他还心系农民之苦农村之困,以先进适用技术解决农村生活脏乱差污染问题,研发生物秸秆型煤装备并获乡村振兴局立项,在兴和县店子镇应用推广。他获得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治区草原英才等荣誉。

  9

  邢界红,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主任蒙药师,获得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邢界红在工作中致力于突破和解决一些影响蒙药发展的共性和关键问题,先后主持制(修)订了近20项蒙药国家、自治区标准,主持了6个中(蒙)药产品的工艺技术改进,使其从落后的生产方式转变为现代科学制药方法。她参加研发了5个蒙药新药,其中保利尔胶囊年产值上千万元,参与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主持了自治区及通辽市科技研发项目10余项,获得了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20余篇。

  10

  丁瑞,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种业系统生产中心主任,高级畜牧师,目前主要负责种公牛的饲养管理、冷冻精液的生产制作,专注于奶牛良种工程17年。在奶牛性控冻精产业应用项目中,他勇于创新,与团队在2014年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得自治区首届创新方法大赛金奖、中国科协第二届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7年来他参与了3项冷冻精液行业、地方标准制定,改进了企业冻精生产技术流程,提升了产品品质,并直接参与生产制作良种奶牛冻精产品360万支以上,繁育良种奶牛超过120万头,显著改良了奶牛的生产性能,对我国奶牛养殖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自治区第五届“北疆工匠”风采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鄂尔多斯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3版:生态环保
   第14版:锡林郭勒
   第15版:法治
   第16版:云上103
匠心筑梦新时代 建设亮丽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