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高水平保护中推动 我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张慧玲

  采访对象: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包思勤

  黄河几字弯地区指黄河经由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5省区所形成的几字地带。

  黄河内蒙古段位于黄河几字弯上半部分,地理位置独特,流域面积广阔,自然资源富集,城镇和产业集中,生态地位、经济地位、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内蒙古段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包思勤。

  记者:黄河内蒙古段具有怎样的生态地位?

  包思勤: 黄河流经内蒙古843.5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5.4%,流域覆盖内蒙古中西部7个盟市。从生态地位看,黄河从宁蒙界都思兔河口流入内蒙古,穿行于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和河套灌区及土默川平原,并在阴山南麓与鄂尔多斯高原之间形成巨大“几”字弯,地形地貌多样,分布有平原、山地、丘陵、湖泊、湿地、沙漠等,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内蒙古生态脆弱区。

  黄河沿岸阴山山脉和贺兰山山脉是流域农牧业的天然分界线,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记者: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区该怎么做?

  包思勤:内蒙古黄河流域不仅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优势区和先行区。推动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加强流域生态环境整体保护和协同治理。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持不懈推进黄河安澜体系建设。巩固绿进沙退的良好态势,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构建坚实稳固、支撑有力的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内蒙古黄河流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阶段实际,着力推动转方式、换动能、提质量,构建形成符合大保护战略定位、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内蒙古优势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鄂尔多斯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3版:生态环保
   第14版:锡林郭勒
   第15版:法治
   第16版:云上103
让绿意融入大街小巷
赤麻鸭爱上这片“海”
阿拉善盟: 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促农增收
鄂尔多斯市: 邮政快递业 库存超标包装袋全部清零
在高水平保护中推动 我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银装素裹老头山
敖汉旗: 扎实推进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作
察右中旗: 做好“水”文章 增强群众获得感
夕阳下的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