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听】

  乌拉特中旗

  村民投票选出致富好产业

  本报巴彦淖尔1月4日电  近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巴仁宝勒格村党支部组织“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评选会,投票选出合作社主导产业。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和组宣委员精心制作了PPT演讲稿,全方位多角度地向村民们介绍两个备选产业——樱桃产业和糖玉米加工包装车间的基本情况、建设发展成本、预计利润收益等内容。

  “该选哪个呢?两个都也挺好的”“我觉得还是樱桃能赚钱……”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经过对两个产业进行热烈讨论后,认真填写了选票,依次将宝贵的意见投入票箱。随后工作人员现场唱票,最终确定樱桃产业作为巴仁宝勒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主导产业。

  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探索实施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发展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此次巴仁宝勒格村通过村民投票选出合作社主导产业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助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融媒体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通讯员  王茹)

  固阳县

  感受种养饲一体化的新体验

  本报包头1月4日电  数九寒冬,在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镇点力素太村的养殖场,由内蒙古赛诚裕牧业科技公司引进的2000多只羊在圈舍里欢快地蹦跳着,工人们有的搅拌饲草料,有的在为小羊羔进行防疫,一派忙碌景象。

  这是西斗铺镇引进的种养饲一体化项目之一。农牧业是西斗铺镇的支柱产业,但是多年来,受资金、流通等方面的制约,发展后劲不足。今年,镇里确定“种+养”新思路,引进种养饲一体化项目,走出一条农牧业产业发展新路子。本着“集中力量办大事”原则,西斗铺镇统筹7个村的村集体经济组建联合经济体“内蒙古阳兴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盘活镇域内养殖空闲场地,建设场区,配置装载机、喂料机等基础设施的方式,投入到种养饲一体化项目中。内蒙古赛诚裕公司以每只羊15元反哺村集体,作为场地和设施租赁费。目前,村集体已拿到第一期收入。看到收益后,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正参与到这一致富链条上来,分享产业红利。

  种养饲一体化项目盘活了西斗铺镇乡村振兴“一盘棋”。(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巴林左旗

  “颜值”提升扮靓生活有妙招

  本报赤峰1月4日电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街道亮丽整洁、交通安全畅通、居民文明有礼,城区“颜值”显著提升,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公路的畅安舒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林左旗交警部门持续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乱象整治行动,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如今,安全通畅文明的交通环境成了巴林左旗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基础、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曾经的林东镇南新街综合市场配套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针对这一问题,林东镇城管局对南新街综合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市场设施环境焕然一新。小区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失,是老旧小区居民每天都要面对的“烦心事”,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痛点难点,巴林左旗大力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对老旧小区建筑和周边环境的改造提升。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巴林左旗乘势而上、苦干实干,更加从容、坚定地前行,让文明之花愈开愈盛、愈开愈美。

  (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包玉鹏)

  乌兰浩特市

  “扫一扫”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本报兴安1月4日电  “请0108号到11号窗口办理……”近日,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人社局办事大厅,前来办理两险补贴业务的市民姚丽刚领到排号单就听到广播在叫号,拿着办事一次性告知单和相关证件的她走到“综合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帮她完成了业务办理。“以前办理窗口少,基本上得排队两三个小时,现在来了就能办,整个办事过程没超过10分钟。”姚丽说道。

  乌兰浩特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媛介绍,推行综合柜员制后,柜员服务从专业型转向全能型转变,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站服务、一岗多能。眼下办事大厅内已全面完成了提档升级。大厅内设立了咨询引导、排队取号、等候休息、经办服务、便民自助5个功能区,在大厅门口还设立了办事指南二维码展板,76项业务怎么办、去哪办、办多久,拿出手机“扫一扫”一目了然。

  “优化服务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规范业务程序,明确细化岗位职责及经办环节责任划分,确保业务办理流畅运行。”方媛说。

  (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致读者
【云听】
他们有话说
盛乐大地奏起绿色发展“交响曲”
如鲜花般灿烂,像果实般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