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漠梭梭女

  □本报记者  李国萍 

  眼下虽然是冬闲季节,但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的宝花却很忙。她每天奔波在养殖、开会、学习、交流的路上,记者联系了2天,总算联系到了她。

  今年53岁的宝花是个不服输的女人。20年前,她响应退牧政策,搬迁到浩雅日呼都格嘎查种地,但恶劣的天气常常使刚撒播的种子被风沙卷走。一年后,与宝花一起搬迁过来的80多户老乡逐渐减少到十几户,当邻居劝宝花和他们一起离开时,这个倔强的女人却说:“我不走,我要留下治沙。”她打算用梭梭这种顽强不屈的植物来改变这片土地的面貌。

  2001年,宝花购买了几万株梭梭苗,与丈夫开始在嘎查周围的荒沙中种植。“在沙窝中种树太难了,初春天气冷,我们就穿上厚皮袄、戴上棉帽子;夏天给梭梭补水时,阳光毒辣,每天都顶着高温干。”说起以前的艰难,宝花就像在讲别人的故事,爽朗的笑声中带着一股干练劲儿。

  没有水车,宝花和丈夫在沙地边上挖个大坑,铺上塑料布,把井里的水抽到坑里,再一桶一桶提着浇梭梭。就这样,日复一日种下去,从几亩到几万亩,再到几十万亩,昔日的“风沙滩”变成了“新绿洲”。梭梭连片成林,风沙也小了。宝花开始尝试在梭梭上嫁接苁蓉,第一次实验就收获了1000多斤苁蓉。

  20年来,宝花带领乡亲们种植梭梭林,不仅改善了生态,还增加了收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漠梭梭女”。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劳动模范”。

  边植绿边致富,现在,宝花带领19户村民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方式成立的养殖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羊和猪的存栏量都在千头以上,还有不少骆驼和鸡鸭。“冬季到来年开春都是养殖最忙的时候。从3月份开始,又要开始挖坑种梭梭。”宝花说。按照她的规划,2022年梭梭的栽种面积预计1万亩以上。在种好梭梭发展特色沙产业的同时,再把养殖公司做强做大,让乡亲们获得更多收益,是这位“梭梭女”的最大愿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生态环保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万里苍郁入画屏
致读者
【纵览】
这里的冬季很“温暖”
大漠梭梭女
苏木山冬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