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葵魂曲

国画《葵魂》系列之一。 郝桂兰 作
  □漠耕

  葵花,春来破土拱萼,展现生命初生的鲜艳之光;夏入绿裙娉婷,舞动花叶生长蓬勃的旋律;秋至叶老花黄,奉献葵盘成熟的营养;冬临葵籽飘香,成为唇齿之间最醇美的郁香。葵花,护佑着河套的丰稔,托举着百姓的生活,为天赋神韵的河套大地,创造了气象万千的勃勃生机。

  万物皆蕴藏着不为人知的隐缘,生命依赖着其魂魄的支撑而滋长。当我们在河套平原目视这金色的葵花,迎着朝阳笑傲天涯,沐着午日低首心折,衔着落日含笑起舞,我们解读它,其生命的魂魄为何?生命的终极为何?葵魂,乃以生命之爱而铸就,因心灵鼎新而丰盈。“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在诗圣杜甫的眼里,葵魂的本质就是忠贞和赤诚。葵花向日,追随太阳,倾心动魄,始终不渝。这真淳的品质,这深厚的依恋,这刻心的追求,这高洁的灵魂,让人心仰它生命至臻之境界,倾听它魂毅轻弹之衷曲。葵魂曲,亦吟,亦语,亦舞,亦誓。情致深婉而意蕴绵渺,饱含生命的哲理和自然的深奥。

  葵魂·吟

  登临乌拉山,苍苍莽莽的山线与黄河并辔起伏,黄河水如血液般输布绿野乡畴,黄河两岸影影绰绰的葵田叠彩陈韵,其间点缀着如豆如诗的村舍,静卧如怡,让人不禁心旷神怡而平生浩荡之气。

  秋来河套,漫野金葵定会染苍了你的眼眸。置身秋野,一份廖远的豪迈和秋凉的宁静萦涌心间。当连天的金葵舞动憨厚的叶片,秋风有韵律的甩响飒飒地风锤,你是否感受到生命的蓬勃与熟稔所蕴藏的感动?当浩渺的天际游荡着秋鸿的远行的身影,百鸟迎着秋凉疾飞无踪,你是否领悟到生命了无行迹后的苍凉与孤寂?生命对于个人来说,盈则丰饶繁盛,所有的力量都在葳蕤成长,生机无处不在,希望无处不在跃动;衰则萧瑟苍凉,所有生命都在匿藏行迹,生机衰落寂寥,了无生气。而葵花在岁月的荣枯之间生息,为太阳的深恋,为大地的哺养,盛放繁荣之美和自然之力。葵花以爱为吟,以梦为诗,于生命历程中品尝苦涩与丰盈,苍凉与荣耀的滋味;也了悟成熟与淡泊,执着与深恋的生命之美。当勤劳的农家捧起硕大的葵盘,绽放喜悦的笑脸,葵花的生命已臻至境,河套的丰稔满溢着家国盛誉,你是否会对这庶物的骄子,心生无比的敬意?

  葵因阳光而娇憨,也因葵魂而深沉。葵魂,昭示着繁荣的勇力,奔放着梦幻的激情,吸吮着大地的恩泽,滋长着光明的信仰。当我们手抚灿烂的葵盘,嗅着浓郁的葵香,置身于这绿裙娉婷的葵海之中,能不为这光彩斑斓的精魂慨然而吟吗?

  葵魂·语

  当一束光射入灵魂的悸动,蕴藏在葵心深处最隐匿的情感被悄然激活,葵花便迎着朝阳欣然私语。葵花的生命力因阳光的温照而激越奋发,也因赤诚的追随而刻骨铭心。那旋转的太阳,消弭的年轮,沉静的时光,活跃的生命,随着神经的触感,迎着丝丝苦痛,在幽秘的心底绽开绚烂的新花。这花的魂魄,花的情愫,花的语言,花的灵异,扭结着,撕扯着,翻飞着,拍打着,用爱与泪、笑与悲、苦与痴,凝结出花的心语,随着秋光流逝,秋风柔拂,向阳光倾吐,被大地掩藏。葵语,是自然的灵感,是生命的祝福,是别离的伤感,是成熟的花语。花,已非花,物,已非物,情,已深融,恋,已成语。大开大合,在葵瓣飞扬的气场中,葵魂,浮动在葵盘的喜怒哀乐之间,氤氲在飞花如烟的姿态之中;倾注着爱恨痴怨,幻化出心音中轻灵的旋律。

  兴,为情所发,意,为灵所扬。心,为爱开合,魂,为生命所轻飏。葵花的阳光情态,让人心仪,让人心醉。河套大地哺养了这钟灵之物,让它释放了生命之美和涵养了本色之魂,守真情而独享孤芳,秉天然而遂成枯落。繁华落尽,纯净天然。随性无拘,宁静淡泊。

  葵花向日而生,一生追日矢志不渝。高山无语,深水无波。素净质朴,宁静致雅,心灵淡然若水,灵魂自然真淳。在河套平原,葵花敏感而多姿多彩的心在自由飘荡和生长,为自己的生命抒写着精致而华彩的篇章。

  葵魂·舞

  采撷阳光的金瓣,涂抹田野的热恋。牵着岁月的衣袂,守望阳光的恩泽。你是庶物的娇子,在盛夏的舞台上,释放着自己妩媚的心魄。打开娇羞的葵盘,倾听蜂蝶的吟唱,舞动风的叶片,开出绿萼如烟的绚烂。深恋,一曲飞舞的天籁,与山野鸣奏,与山风和吟。是大地吐哺,孕育这灵秀之花,是朝阳吐艳,晕染这钟灵之物。披锦织霞,叶飞如蝶,娇憨私语,自有情态。深醉,一世情恋噬骨,与天地盟誓,与生命祈愿,是牵手共渡,同唱这三生歌绝,是心扉同音,拨弹这爱恨纠缠。当花瓣旋起漫天金雨,倾洒这胸中素洁的期盼;当花蕊播撒出漫天的香气,倾吐这生命沉淀的心语;当葵叶舞动着青春的热望,倾倒这岁月的芳华。葵,用生命的影像,用肺部的热血与魂毅,用生命的磨砺与风华,舞动粲然的意象,为你抒写绝世的恋歌,伴你万世痴狂!

  葵影舞动,眼眸流转,心念如诵,转瞬入秋。秋色流光,沃野金黄。金黄是你成熟的镜框,是你丰稔的图腾。或许,你的金瓣里藏下了凄凉的忧郁,你宏大的意象碾进了无序的变奏;或许,你被秋风抚弄,拨弹了期艾的琵琶;你被秋露洗漉,褪尽了稚嫩的青涩。你守护着秋的成熟,演绎着秋的诗韵。你看,秋光清雅炫丽,秋水冷冽深沉。离开你,失落的秋意凋零,你把幽怨蓄满眼眸,你把哀伤压进心底;走近你,丰稔的笑脸绽放,你把火辣的词语泼洒,你把绝世的舞姿律动。哦——这一世的葳蕤与嬗变,一世的倾恋与芳华,都在这秋的丰实与收获中得到升华。大地为你骄傲,万物为你起舞。这一场葵魂之舞,如一场盛大的婚礼,在金色的畅想中,奏响了高贵的乐章。葵魂是如此之美,让人深醉而无法自拔。当旋转带来生命的灵感,舞动闪耀涅槃的火焰,当心灵回荡着潮水的奔涌,葵舞牵引着纯美的幻想,那无限的自由,便成了无上的葵的信仰。

  当星辰日月清澈地兜转于天地之间,当河流山川无声地退却于无尘之后,请相信,世间的一切唯有精神和信仰创造的图腾是永恒的。这是一场生命的热恋之舞,是一场爱的宣誓之舞。

  葵魂之舞,飞纵与释放灵魂深处最真切的爱恋,拥抱与抒写真善美的至臻化境。

  葵魂·誓

  乡愁,寄寓了葵魂的精髓,脚印落满了奋斗的花香。

  曾记否,一条小径走来了十五万河套人肩挑锹挖修筑长渠的浩荡队伍。那年的冬天,在党旗飘扬的乌加河畔,一位书记发出铮铮誓言:“挖通总排干,先干起来再说!”

  七十天的攻坚战,七十天的斗严寒。两百里渠路筑成,十万家喜泪奔涌!

  葵花,在这样的奋斗里昂首傲物,茁壮成长。

  葵花,在这样的誓言里铮铮挺立,葳蕤蓬勃。

  葵花,就在勤劳的人民手里,朴素地生长,在深情的河套心里,坚强地生长。

  历史留下的铿锵背影,终将被人民所继承。后来者承接葵魂,为它的成长和升华呕心沥血,为它的品质和生命力殚精竭虑。

  画家兰子用她神妙之笔,酣畅淋漓的笔墨,画了整整一百幅国画《葵魂》系列,为它的灵魂造像。当她画到《葵魂·誓》的时候,她手抖得拿不住画笔。“我完全被葵花的神韵和灵魂震撼了,也被河套人民的伟大的奋斗精神深深震撼了!”

  河套是画家兰子的故乡,乡愁是她画作的主题。

  她曾有言,“我要为故乡的灵魂作画,也要为心中的乡愁留影。”

  在她笔下,河套葵花有幽怨,有泣诉,有欢欣,有斐然;有热烈地跃动,有静静地盼望,有深深地爱恋,有苦苦地付出。融情化意,物我皆从;光影形动,身心合一。画家将心中的悲喜娇嗔,笑怨伤情,都化入了葵影舞动之中。博大的气象,酣醉的笔墨,开阔空灵的画面,河套乡愁在她笔下浓情演绎,把一切的爱与恋深深地容纳了进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生态环保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2022,从一朵雪花开始(组诗)
这一路,风景壮丽而多姿
福冬
葵魂曲
向美好致敬
银装素裹枝头舞
且听 风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