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美好致敬

  □王建中

  这大地多广阔。我们已行走了很久,那蓬勃的绿色还将蓬勃,如同世间的美好,都进入了汉字。那明亮的流泻还将流泻,充满了历史和时间。那么美,爱、理想、信仰一次次覆盖。一次次书写,都改变着审美的维度与空间。文学,依旧是最庄严的精神景观。

  物质的解放,极大地改变了人的精神。物质力量迅速进入生活和内心,文学艺术敏锐地介入了现实,生活深广的景致,以不可度量的精神创造,记录下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种种动人的力量。这种力量是现实的主要力量,也是前进的主要力量。新时期以来,光荣与梦想一以贯之的举念成为主流,那些倾注了心血、浸润了地气、弥漫着诗意的创造,仿佛一只雄鹰,始终翱翔于天空。神圣的、庄严的叙述与表达层层叠叠,带来一种新鲜的审美体验和经验。

  伟大的一百年的奋斗历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动人的精神激流和篇章,它前所未有地改变了我们的大地和生活,也改变了世界。这使中国文学艺术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中国文学艺术的丰富景观,正是以中国文化及中国人民深邃的物质创造和精神力量,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前进的向上的中国。这是世界最悠久的一份和谐力量,它绽放花蕾,正延展开诗意,体现出中国文化的贡献和价值,和平、发展、共赢依然是它的母题,它所悉心镌刻的中国人的笑容,成为现代生存与发展动人精神的留存。

  穿行其间,春秋同天,我们看到了一个古老民族正经历着的涅槃和美好。正如一个早晨,我们需要清洁的空气和鸟鸣,也需要一个明媚的春天和行为,我们围坐在一起,这些汉语的诗篇,它滋养我们,也滋养一个个创造和奇迹。我们领受汉语和现实的美好,在文化和精神秩序里,成为建构者和守护者,创造一个绚烂、深情、庄严的世界,在高远的梦想里,感受浩荡、积极、坚实的人生,这是中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带给我们的审美体验。

  一份精神的事业,唤起的是灵魂的共鸣。

  一个文学艺术中展现开来的美好中国,是足以让我们获得幸福感和归属感的大地。感受到了一脉源远流长又历久弥新的情韵,如坐春风,身心俱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生态环保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2022,从一朵雪花开始(组诗)
这一路,风景壮丽而多姿
福冬
葵魂曲
向美好致敬
银装素裹枝头舞
且听 风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