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物奇珍双尾虎

  □雷焕

  伏鸟双尾青铜虎现收藏于江西省博物馆。1989年9月20日,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乡一农民在修护赣江大堤取土时,发现了距今3200年的商代晚期大型墓葬,在不到40平方米的墓室内出土了青铜器、玉器、陶器等一批随葬品,其中就有伏鸟双尾青铜虎。

  伏鸟双尾青铜虎长53.5厘米、高25.5厘米、体宽13.0厘米、重6.2千克。在雄壮宽厚的虎背上伏卧着一只小鸟,尖喙圆眼,长脖颈,短尾巴,神态安详,样子十分可爱,与老虎的神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专家们根据器物的造型,把这件青铜器命名为“伏鸟双尾铜虎”。

  考古专家们对伏鸟双尾青铜虎进行清理时,发现虎口中原本应有的一对尖牙少了一颗。巨大的缺憾令考古专家们心中很不是滋味。为了找到虎牙,他们多次在出土伏鸟双尾青铜虎的地方寻找,未如愿。就在大家泄气的时候,一次偶然让事情的发展出现转折。一位考古专家在逛古玩市场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一个小贩摊位上摆着一颗青铜牙齿,职业敏感,这位专家立即联想到伏鸟双尾青铜虎丢失的牙齿。他拿起铜牙反复观察,并将其买下送至博物馆。经过仔细比对,考古专家们发现,该铜牙断裂处纹路与伏鸟双尾青铜虎牙根处纹路一致,由此确认,该铜牙正是考古专家们苦苦寻找的伏鸟双尾青铜虎牙齿。

  修复后的伏鸟双尾青铜虎,立体圆铸,腹空无底,身体和四肢分别装饰着精美的鳞片纹、卷云纹和云雷纹,所有纹样均为阴线刻; 张口,左右各露一獠牙,虎四腿匍匐于地,抬头平视,背直脊凸,腹部略垂,双尾垂卷。背伏小鸟,尖喙圆睛,竖颈短尾。虎面容奇异神灵,口张齿露,獠牙尖长,眉粗横行,两耳竖张,双目圆凸,呈静伏蹲立欲纵之势。

  伏鸟双尾青铜虎是青铜虎中体量最大的,可谓虎之王者。其外透露出虎之威武、勇猛,内则藏匿着诡谲、仙逸之神气,将虎的神性和虎的崇尚表现到极至。鸟儿虽然渺小,却全然不惧猛虎之威严,宛若猛虎的驾驭者,颇有以柔克刚之哲学意味。这件青铜虎应是传说中“虎方”国的图腾之物。它是文物之奇珍,民族之瑰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生态环保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文物奇珍双尾虎
致读者——
五彩老虎显风骨
珍珠地划花虎瓶
登高一啸阔无边
威武虎符出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