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水青山赋新能 生态产业有“钱”景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呼伦贝尔拥有8万多平方公里的世界最美草原,2.99万平方公里的亚洲著名湿地和12万多平方公里的浩瀚森林。大兴安岭林海、呼伦贝尔大草原和众多的湿地、湖泊,共同构成了祖国北疆非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守住青山绿水,优化升级产业,全面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与产业融为一体,努力筑牢呼伦贝尔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基石,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生态产业化点“绿”成金

  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和本色,呼伦贝尔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

  呼伦贝尔市有着近3000万亩的耕地、1000多万头只牲畜,农畜产品具有纯天然、绿色、有机的品质,这是呼伦贝尔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基础和优势。

  呼伦贝尔市以生态化为方向,壮大乳肉粮油草薯等优势特色产业,打好绿色、有机、无公害三张“牌”,让绿资源“红”起来,把呼伦贝尔打造成国家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做好黑土地利用文章。呼伦贝尔是粮食主产区,早在2010年就跨入了全国20个产粮大市的行列。近年来,呼伦贝尔不断调整“粮经饲”结构,加大强筋小麦、马铃薯种薯、高蛋白大豆、双低油菜等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力度,推进粮食稳产高产,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呼伦贝尔贡献。

  ——做好草原利用文章。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之一,素有“牧草王国”之称,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连续6年稳定在70%以上,位列全区第一。目前,呼伦贝尔已经建成了30万头肉牛、500万只肉羊的标准化基地,奶业振兴在呼伦贝尔已悄然起步。

  地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陈巴尔虎旗,通过加快推动布局新兴产业,发动起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2017年,陈巴尔虎旗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PPP)项目启动。作为建设国家草牧业示范区率先启动的项目,包括高寒地区实验室、草原综合馆、产业孵化中心、游客中心、草原产业信息大数据平台等建设内容。

  这个项目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的草原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和草牧经营主体培训和专业化、集群化招商,致力于把草原产业培育成新型的战略性产业,打造中国现代草牧业示范区。

  ——做好森林利用文章。呼伦贝尔在不断增加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上,加快林区转型发展,开发了中草药、黑木耳、蓝莓、榛子、沙果等特色林下产品。目前,林下产品的种植面积达到140多万亩。

  为了放大品牌效应,呼伦贝尔市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办了呼伦贝尔美食节,让呼伦贝尔的牛羊肉、奶制品、杂粮、芥花油等农畜林产品打进了北京市场。其中,呼伦贝尔的草原白蘑汤、布里亚特包子、白水汆羊肉3个菜品进入了钓鱼台大酒店菜品序列,提升了呼伦贝尔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的影响力和附加值。

  “红春绿夏金秋银冬”让人流连忘返。呼伦贝尔市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以建设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业优先发展战略,全面盘活全域旅游资源,推进冬季旅游常态化,夏季旅游精品化。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呼伦贝尔市以生态化为方向提升传统旅游业,取缔和关停了“小、散、乱”的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加强和规范旅游行业管理,增强竞争力和吸引力,使旅游业向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迈进。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把生态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实现点绿成金,为呼伦贝尔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合力。

  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呼伦贝尔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7个月的漫长冬季,绘就了呼伦贝尔“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宽尺度、大视野壮美长卷。

  呼伦贝尔不断补齐冬季旅游短板,实施“冰雪+”整合发展战略,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推动冰雪与特色旅游、新兴产业和冬季体育融合发展。

  随着一片片雪花飘落,呼伦贝尔往日色彩斑斓的大地百色归一,银装素裹。就此,呼伦贝尔就走入了冬的季节,25.3万平方公里大地被勾画成莽莽苍苍、白雪皑皑的林海雪原。

  依托冰雪资源,呼伦贝尔推出了一系列体验活动,让游客冬季到呼伦贝尔来看雪,体验冬季林海雪原的生活,享受冬季那达慕带来的冰雪文化盛宴。

  近几年,呼伦贝尔连续承办了自治区的冬季那达慕,举办了冬季英雄会,包括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年度总决赛,全国雪地摩托车和大众越野滑雪挑战赛、国际汽联F4冰雪方程式集结赛、冷极国际冰雪马拉松等赛事,吸引了国内外的大量游客。呼伦贝尔正逐步引进国家和国际体育赛事,打造冬季体育训练基地,发展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使呼伦贝尔的冬天更加红火热闹起来。

  冬季漫长、空域广阔,寒冷的气候环境和富集的冰雪资源优势,为呼伦贝尔发展大数据、机动车与航空器等工业品耐冷性测试提供了绝佳条件。近几年,呼伦贝尔落地了华为的大数据中心项目,吸引来了中国汽车高寒测试中心项目、牙克石冰雪环境汽车性能测试数据采集基地项目。

  牙克石市积雪天数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具备推动冬季汽车测试基地向纵深发展的黄金条件。如今,牙克石市建设的占地面积132平方公里亚太地区最大封闭式的凤凰山景区,拥有5个人工湖,是开展汽车性能测试的佳地。封闭私密的环境、平整厚实的冰面,使牙克石成为科技部命名的国家级现代服务业汽车测试产业基地。陈巴尔虎旗境内的汽车冬季试验试驾产业园区及汽车运动小镇项目,解决了该旗冬季产业发展和旅游收入增长的难题,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

  2021年1月,随着C919大型客机在呼伦贝尔高寒试验试飞圆满成功,进一步扩大了当地对“冷”资源的利用领域。以此为契机,呼伦贝尔市将继续加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运营服务、通航维修制造、耐寒测试、通航旅游、通航物流、应急救援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更好推动“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呼伦贝尔”,是呼伦贝尔与青山绿水的美丽约定。呼伦贝尔正用坚持不懈的绿色追求,交出一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
石泰峰会见上海叁零陆零私募股权 有限合伙投资基金董事长马蔚华
通辽市:新征程上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三届“感动北疆·最美警察”揭晓
公安厅交管局推出“放管服”8项新措施
坚守为民情怀 更加奋发有为 坚定不移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
呼伦贝尔市年货市场量足价稳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锡林郭勒盟评出47055个农村牧区“诚信户”
讲解防疫小常识
绿水青山赋新能 生态产业有“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