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主村:扑下身子 迈开步子 做出样子

——“最强党支部”创建进行时
  □本报记者  宋爽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路边有灯光、书院闻墨香、瓜果美名扬。这样一幅美丽精彩的画卷背后,凝聚着民主村党支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村民推进乡村振兴的心血和汗水。2018年以来,民主村党支部连续三届被临河区评为村党支部书记“大比武”优胜村,2021年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办好农村的事情,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上任之初,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便郑重承诺:党组织和党员,眼睛要看得见全体村民,鼻子要嗅得到群众的困难,耳朵要听得到群众的呼声,嘴里要不断宣传党的政策,肩上要扛得起重担,心要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以前村里脏乱差,柴草乱堆,污水横流。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后,村里大变样。”张三明说,过去,不同的村民小组发展基础差别大,村民的诉求不一,村委会在实施公益事业建设、落实惠民政策时存在一定阻力。为在村民小组内建立起一套村民与村组干部相互监督、民主管理、共同决策的工作机制,民主村在每个村民小组推选5名代表,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党小组长为召集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实行“五张嘴参与议事,十只眼全程监督,五支笔把关复审”,既突出了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又调动了村民以主人翁精神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村民小组决策每个事项时,都需要村民提议、“五人小组”联议、全组村民决议,经过村委会初审后,再反馈到微信群里予以公示,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既给村干部一个清白,也给群众一个明白。

  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昂扬斗志。民主村党支部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目标,用实干体现“为民之心”,用智慧谋划“创新之变”,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特色发展、集体增收的新路径。村党支部因组制宜规划布局特色产业,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8.6万元,接待区内外游客20余万人,实现富民强村同步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要闻
边境线上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党建“工笔” 描绘发展蓝图
我们是一家人
党群连心 其利断金
擂台比武
文化惠民
“检查考核” 抓实党管武装
民主村:扑下身子 迈开步子 做出样子
“明星党支部”的“明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