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0到150万元的 蝶变

  □本报记者  薛来

  鄂尔多斯市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一个以牧业为主,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村落,如今,村集体经济突破百万元。这一切得益于嘎查“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的努力,更离不开一个叫刘祥的人。

  2017年,刘祥被派驻到巴音高勒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解村情民意,他走访了全嘎查336户1067人,扎实的调研基础为他打开了工作思路。

  巴音高勒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河流,这里有很多泉水,终年温度恒定、大旱不涸。“能不能在这些泉水上做点文章?”刘祥突发奇想。他和当地水利局沟通后,邀请国家水质检测机构对这里的泉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惊呆了所有人,泉水的锶含量高达1.692±0.02毫克/升,远高于矿泉水中锶含量不低于0.2-0.4毫克/升的国际标准。“广西巴马被称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原因之一就是巴马水的锶含量高达0.2-1.79毫克/升,我们的泉水价值太大了。”刘祥兴奋异常。

  2019年,一座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集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办公区域和文体设施于一体的现代化车间矗立于草原深处。“该项目总投资689万元,年生产桶装水6万吨、瓶装水4万吨。”刘祥告诉记者:“我们注册了品牌‘温都尔’矿泉水,水厂现由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水务公司承包,每年为嘎查增收150万元。”

  从0到150万,可不是简简单单的数字,而是以刘祥为代表的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富裕了的巴音高勒嘎查积极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先富带后富,本嘎查留存120万元,另外30万元用于其他嘎查发展。“这120万元中,72万元用于发展嘎查集体产业,36万元用于嘎查公共设施建设及全体村民的医疗保险缴纳,12万元用于低保户和困难户的救助。”刘祥详细地介绍。

  2021年,刘祥协助嘎查“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又引进了一个集体经济项目,他们依托水草丰茂的草原,建成草原“红牛”养殖基地。目前,已购进草原红牛65头,种公牛1头。预计到2025年,将培育种养殖大户150户、家庭农牧场150户。

  4年来,刘祥走遍了嘎查的每一个角落,看着一天比一天富裕的巴音高勒,刘祥感触良多:“驻村干部背上是一份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沉甸甸的责任。再苦再难也要为困难群众出点子、办实事、解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乌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让“米袋子”装满优质粮
〖看台〗
赶年集 寻年味
从0到150万元的 蝶变
〖速读〗
乌海市:“输血”“造血”并举 创新金融帮扶
乌兰察布市:“马”上增收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