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审判质效 践行司法为民

  □郝佳丽

  审判质量和效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案子审得快、判得公。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启动的“三大工程”,即《人民法院办案程序指引》《裁判规则指引参考》“行政诉讼案例数据库”,就是为提高审判质效而“量体裁衣”。看得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提升案件审判质效上下了硬功夫,也感受到了他们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诚意。

  司法为民从来都不是虚的,每一起案件的公正高效审判对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至关重要。

  随着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期待的不断提升,提高审判质效就成了体现司法公信力和司法为民的关键,这就需要法院部门拓宽法官知识领域,发挥审判委员会作用,创建学习型法院,不断提高审判能力。要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和网上结案审核工作,定期研究分析审判质效形势,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约审判质效的问题,以问题和责任倒逼审判质效的提升。

  同时,要深入推进均衡结案,尽可能缩短办案周期,确保案件在审限内高效结案,减少群众诉累,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审判效果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进而实现案件审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还可以借助智慧法院创新审判管理,对审判执行工作实施全面、全员、全流程从严管理,通过智能手段提升审判质效。

  提升审判质效是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要求。法院部门应不断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快办案、办好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也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出彩
   第08版:主题宣传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检察建议保卫“盲道”
“三大工程”助推审判质效提升
提升审判质效 践行司法为民
万里追踪侦破跨省电诈案
讲解法律法规
保障春运安全
安全宣传进校园
◎一线传真
升职加薪,幸福感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