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让边疆稳定常筑长固

  □本报记者  安寅东

  新年伊始,再传喜讯!继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区首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之后,时隔五年,兴安盟再次获此殊荣,为“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增光添彩。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从“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到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运……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民族团结的基因一直在内蒙古这片热土上传承。

  内蒙古自觉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各民族文化相互激荡、交融,各民族之间尊重、包容、相互欣赏和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

  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暴雪侵袭我家门,全镇救援斗志坚。民族团结众志城,一方有难八方援。出车出力不求报,愿无风雪度新年。雪过天晴心舒畅,守望相助谱新篇。”

  通辽市吉日嘎郎吐镇吉日嘎郎吐嘎查牧民包莲自编自演的好来宝《众志成城共抗风雪》,描绘出各族群众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暖心场景。

  “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作为基层代表,我感受最深的是在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快速反应精准施策,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善左旗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陶惠霞说,额济纳旗遭遇疫情突袭,全区各族人民同气连枝,各地奋力驰援,诠释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政府工作报告对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发展大局作出专门部署,既有政治站位,又切合自治区当前实际。”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民委主任包根柱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区牢牢把握住这个“纲”,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2021年,全区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等主题宣讲3.5万余场;在各级媒体开设专栏,宣传阐释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内蒙古大学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被国家民委确定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

  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认为,高校必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做好政策解读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宣讲,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做好民族工作、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孩子的发展空间更大。我以前一直使用民族语言授课,现在积极学习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课,争取拿到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教师张斯琴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目标。

  “全面有序推进各族学生合校混班混宿,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身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拉特前旗第六中学语文教师张利霞建议,深入实施“铸魂育人培根工程”等系列工程,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党史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植根于青少年心中。

  作为媒体人,自治区人大代表刘钦表示,要时刻践行“记录者”和“传播者”的使命与担当,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民族团结的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在祖国北疆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分布着我区20个边境旗(市、区)。提升边境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一环。

  兴边富民行动启动以来,我区实施了一批以路、电、水、通讯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批以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等为主的民生项目,一批以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等为重点的社会事业项目,以及一批以退耕还林还草等为重点的生态建设项目,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兴边富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12.12万边远牧户接通智慧广电网络,这是非常可喜的成绩。今年的工作任务中提出加强牧区通讯基站建设,对推进牧区现代化意义非凡。”自治区政协委员敖小孟说,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夯实边境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民族团结奠定坚实的基础。

  自治区人大代表、某边防部队政委崔震说:“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筑牢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物质基础。”

  在多民族聚居的内蒙古,民族团结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已深深融入各民族的血脉,凝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征程上,更好地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让边疆稳定常筑长固
包玉梅代表:学校要发挥出铸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阵地作用
李翠兰代表: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娜木罕委员:最伟大的力量 是同心合力
马英委员:让民族团结之花 常开长盛
两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