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惠民”引领 幸福节节攀升

  □本报记者  郝雪莲  通讯员  王娟

  闲暇时间你想干什么?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天骄街道安达社区,居民们这样回答——

  “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身!”退休职工张霞每天早晨都要去锻炼,“走路几分钟就到,玩一玩健身器材,最后和姐妹们跳一段健身舞,浑身都轻快!”

  “到书屋充电!”屈文华是共享书屋的常客,“出了小区就进书海,刷下身份证,泡上一杯茶,琳琅满目的书籍随便看。”

  “去银色餐桌吃顿饭!”36岁的刘旭巧在附近超市打工,孩子读小学,每天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做饭,“社区银色餐桌今年开始不仅仅针对辖区老年人,我们这些务工人员也可以带着孩子来用餐,可口又实惠!”

  一段舞、一本书、一餐饭,折射出百姓生活质量节节攀升的幸福感。

  天骄街道成立于2001年,辖区人口4.6万。作为东胜区委政府所在地,辖区内商圈、企事业单位集中,写字楼、移民小区、高中低档成型住宅小区与单片楼、棚改片区同在,社区治理面临复杂考验。天骄街道党工委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统筹协调辖区各领域党建资源,创新开展“同心惠民”党建工程,以“一卡、一网、三同(即一张特色服务卡,一张综合治理网,党建同推进、服务同开展、治理同参与)”为载体,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一卡”形成“区域公共服务圈”。天骄街道党工委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将居民需求与辖区党建资源高效链接,建立一张特色服务卡,形成“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服务模式,把街道打造成为“区域公共服务圈”,目前已承接法律、就业、心理、公证、助餐等9类特色服务13000余人次。

  “一网”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天骄街道优化设置63个全科网格,整合党建、意识形态、综治、城管等,形成治理服务综合网,实现一网全覆盖。在具备条件的网格建立了党支部,在楼幢建立党小组,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通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党支部、党支部联系网格员、网格员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五级包联”,让社区服务和居民需求无缝对接。

  “三同”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天骄街道党工委将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各方力量集聚在一起,与102个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把街道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联系起来,形成基层党建优势互补、融合推进局面。全面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

  几年来,“同心惠民”党建工程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社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深学细悟全会精神 努力解决体制机制难题
搭平台 送服务 为创新主体纾困解难
“党建联盟”解民忧
在《零容忍》热度下“反求诸己”
寓教于乐
“同心惠民”引领 幸福节节攀升
送春联
党员干部做榜样 “老少乐园”搭平台
扎稳“定海神针” 筑牢企业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