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小流域” 改善大环境

  □本报记者  张慧玲

  “自从山上挖了水平坑,种了樟子松、丁香花、榛子树,不仅环境越来越美,再也没有发生过山洪,老百姓都夸这个民生工程好。”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沙力根嘎查牧民乌力吉指着山上一片“盖上棉被”的树木说,“以前我们深受其害,每年一下暴雨,眼睁睁看着洪水从山坡上冲下来把地里的庄稼全冲毁,自己却无能为力。”

  沙力根嘎查在镇政府西北45公里处,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山坡植被少,每年雨季总会形成大小山洪,夹杂着泥沙倾泻而下,老百姓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沙力根嘎查附近河流虽小,但是点多、面广、线长,几条小河流绕村或穿村而过,如果治理不好,将会出现洪水泛滥、污水横流现象;如果治理得当,将会为村容村貌的改观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为此,沙力根嘎查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开挖数公里的水平沟,营造大面积的水保林,以工程保生物,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真正实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同时又涵养水源,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

  近年来,科右前旗坚持生态效益优先,统筹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夯实水利根基,改善民生福祉。前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水利管理为根本、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持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20年,共建设了4个水土保持扶贫项目,涉及察尔森镇和俄体镇的4个嘎查村,工程总投资1810万元。察尔森镇水利建设工程以小流域治理、护坡、护岸、疏浚为主,共植树造林286.73公顷,护岸2580米,沟道疏浚800米,可保护耕地8.33万亩,受益人口达到2258人。

  察尔森镇坚持治理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精准实施生态扶贫,通过实施河道治理、经济林果种植、退耕还林项目工程,改善区域性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

  “现在下再大的雨也不怕山洪了,心里特别踏实。”提起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沙力根嘎查的百姓们赞不绝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为“迷失”的它们找到归途
守护多样之美
内蒙古禁限塑料产品 质量治理在行动
首府生产建设项目 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全覆盖
治理“小流域” 改善大环境
严寒中,让阳光照进密林
我区加强散煤市场监管 最大限度减少污染
由“荒”变“绿” 乌海市容颜越来越俊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