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一流产业生态环境让企业宾至如归

——擦亮“包你满意”城市服务品牌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刘向平

  2021年,包头市招商引资累计对接企业5918家,签约项目1134个,协议总投资12493亿元,已落地项目803个。

  今年1月份,包头市招商引资累计对接企业411家,已签约项目104个,协议总投资约1409.2亿元,已落地项目53个,已开工项目7个。

  不难看出,这是一份厚重又亮眼的“成绩单”。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座昔日的工业老城又焕发了青春?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主要原因。”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银认为。

  对此,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念淮深有同感,他说:“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这是来自企业的评价,也是他们最切身的体会。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如果没有一流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一流的产业生态环境,人家的真金白银是不会砸到这边来的。

  为了纵深推进一流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生态环境、城市环境建设,全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2月4日, 包头又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做法,出台了100条新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是包头持续向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迈进的又一生动实践。

  其中,涉及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的有32条,主要围绕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企业各种要素供应,提出定期发布包头“机会清单”、加大工业用地保障力度、探索“共享用工”新模式、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组织实施“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惠企服务计划等。

  包头在过去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基础上,聚焦全区第一、全国一流目标,今年继续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大攻坚破阻力度,重点跟进营商环境全国先进城市创新举措,滚动推出系列落实措施,做到常态化对标跟进、持续改进提升,实现对标一批、落实一批,完成一批、新推一批,形成接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引领体系,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新政出台当天,好评如潮。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网民小七七留言:没想到在相对偏远的内蒙古包头,能有这么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可见当地政府锐意改革的勇气、决心和信心。

  包头市民郭东旭认为,新政的出台,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最大的便利与公平,也给当地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体现了政府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政策取向,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2020年以来,包头市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出台了《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中共包头市委员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并制定了《包头市打造一流产业生态环境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围绕“市场、要素、生态、氛围”4个方面,建设充分有效的市场体系,努力实现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人力、土地、能源、水、资金、物流等要素得到有效保障,提升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销售、科技、服务等各维度的供应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创业和劳动者、政商关系亲清的社会氛围,为创新创业、产业升级、企业发展赋能。

  那么,如何有效保障企业生产所需的各类要素呢?

  包头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等“一链”全程网办、半天办结、开办“零成本”“拿地即开工”制度。社会投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减70%、50%。优化用电用水用气报装服务,10千伏及以下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内线用水工程接通不超过1.5个工作日,用气报装实现零审批、零跑腿、零成本。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出台人才引育激励政策14项,完善“四上企业”等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健全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奖补和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实施阳光信贷工程。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审批环节、证书数量均减少50%。建设产业生态,实施“一业一策”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建立全链条意向清单,推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估、一年一大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出台政商人士正常交往的行为规范,公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在全社会引领形成竞相创新创业的生动格局。

  包头市政府党组成员、发改委主任雷殿军介绍说,为了构建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包头市通过培育各类市场主体、生产要素保障、企业上下游左右侧成龙配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4项措施,提升生产维供应能力;通过推进企地产品购销、深入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2项措施,提升销售维供应能力;通过实施关键技术攻坚行动、积极培育创新企业2项措施,提升科技维供应能力;通过建立完善联系服务制度,提升服务维供应能力。

  内蒙古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告诉记者:“包头出台的各项营商政策和市区两级政府‘保姆式’的服务,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来此投资建厂,通过几年的生产经营,我们觉得非常值,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数据显示,2021年,包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7524户,较上一年增长40%。

  这,就是包头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产业生态环境所产生的循环效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石泰峰主持 王莉霞出席
王莉霞主持召开 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擦亮“包你满意”城市服务品牌系列报道之三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强调~~~
~~~——四论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
~~~预计4年为纳税人减负180亿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习近平向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致慰问电
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包头:一流产业生态环境让企业宾至如归
以开年就起跑开局就冲刺的状态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实打实硬碰硬解决实际问题
载歌载舞贺新春
内蒙古延续部分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助企纾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