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闭幕式,意大利将上演怎样的“八分钟”?

  □新华社记者

  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将于20日晚上演,在奥运会会旗交接仪式上,下一届冬奥会东道主、意大利的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将奉献一场怎样的“八分钟”表演?交接仪式艺术总监莉达·卡斯特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他们的表演将体现现代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也希望表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展现和谐之美

  16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进行了彩排。在媒体工作间,记者看到了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八分钟”表演团队的成员。当晚的彩排是他们第一次与冬奥会闭幕式表演合练。

  卡斯特利介绍说,她和她所在的公司从事奥运相关演出已有近20年历史,第一次表演是在盐湖城2002年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上。“当时作为下届东道主,我们呈现了‘都灵八分钟’表演。如今冬奥会又将来到意大利,来到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我们也做好准备将奥运会会旗带回意大利。”

  2026年,意大利将第三次迎来冬奥会。此前,科尔蒂纳丹佩佐曾在1956年举办过冬奥会,都灵在2006年举办过冬奥会。

  卡斯特利说,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是两座完全不同的城市:米兰是一座现代之城,象征着未来;科尔蒂纳丹佩佐则在群山之中,体现自然之美。“两座城的对话,城市与山川让我们获得了灵感……在两个不同维度达到完美的平衡与和谐,这也传递出可持续的理念,实际上是在说,我们需要善待地球,去关心并且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

  少即是多

  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下一届夏奥会东道主法国巴黎呈现了视频版的“巴黎八分钟”,而这次,意大利人来到北京现场演出。卡斯特利说,这次他们的演员人数非常少。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的背景,另一方面他们也认为“少即是多”,希望用很少的演员也能传递出重要的理念。

  “(演员人数)可能会让你感到惊讶,我们只保留了必需的演员,有时候你不需要很多演员,而是需要高水准的表演。”卡斯特利说,将有一位意大利女歌手表演一个重要环节,还有两名舞者,具体无法透露更多,因为要保留惊喜。

  她说,疫情之下来华现场演出虽然很难,但在冬奥会闭幕式这一重要时刻,现场表演还是非常重要。“这可以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我们大家可以重新团聚,共同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与北京的缘分

  为了这场表演,卡斯特利和她的团队已准备一年时间,过去6个月,他们一直在进行彩排和调整。卡斯特利说,他们与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团队合作很愉快,来华之前得到了演出所需的全部信息,同时与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有着长期合作。

  卡斯特利回忆说,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她也在“鸟巢”现场。“那场开幕式通过大规模的表演来传递许多信息,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所呈现的则是一种小而美的表演,更温馨、更空灵、更浪漫,同时也更有科技感。理念和主题扎根于我们所经历的这个时代,非常现代,也非常有正能量。”

  她特别提到了冬奥会开幕式铺满“鸟巢”场地的屏幕。这次的“八分钟”,他们团队也将充分利用这块屏幕。“我们制作了非常有意思的视频,将与表演一同播放,展现我们的城市,也彰显我们希望传达的理念。”

  (执笔记者  姬烨  参与记者  王子铭  黄垚  赵旭)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顽强、勇毅!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终上世界之巅
宁忠岩冲击奖牌 谷爱凌有望摘金
加拿大力克美国 加冕冬奥女冰“五冠王”
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日本选手高木美帆夺冠
自由式滑雪 ——女子障碍追逐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 俄罗斯奥委会选手安娜·谢尔巴科娃夺得冠军
闭幕式,意大利将上演怎样的“八分钟”?
高山滑雪——女子全能项目:瑞士选手夺冠
冬季两项 ——女子4x6公里接力赛奖牌颁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