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拉特中旗:品种培优加速 特色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春寒陡峭,乍暖还寒。在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德日素嘎查的养殖基地里,成群的戈壁短尾羊在悠闲地吃着饲草料。

  这种体型匀称、尾巴短小的肉羊品种备受养殖户推崇。数据显示:饲养一只戈壁短尾羊,相当于饲养一只半普通蒙古羊的效益。戈壁短尾羊由于尾巴短、尾脂重量减小,在满足消费者口味需求的同时,还大大减少了饲草的消耗,在载畜量不变的情况下,戈壁短尾羊能够减轻草场压力。

  “戈壁短尾羊生长发育快,生产性能高,肉用特征明显,既不破坏蒙古羊原有特性和遗传结构,又保留了苏尼特羊肉汁多鲜美等特点。2020年,我们公司的戈壁短尾羊新品种培育项目获得内蒙古农牧业丰收奖一等奖。”内蒙古草原戈壁短尾羊公司工作人员姚旖旎介绍说,在乌拉特中旗建成专门的戈壁短尾羊育种场,有助于加快推进戈壁短尾羊种羊扩繁工作。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围绕种业发展,多措并举提升良种繁育能力、改善种养品种结构。2021年,该旗提交农业种质资源44个、畜牧业纯种7个,种质资源普查和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两项工作排在巴彦淖尔市前列。还建成巴美肉羊、绒山羊、苏尼特羊、戈壁短尾羊、蒙古马种等畜场14处,新建二狼山牧场种畜场、戈壁短尾羊育种场各1处。农业生产良种覆盖率、畜禽良种化覆盖率分别达到99%、95%以上。

  “我们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区域协同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繁育推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种业体系,实现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生产的目标,为推进我旗农畜产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种源支撑。”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品种培优加速,特色产业升级。

  2022年,乌拉特中旗结合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按照“优质种源供给保障基地、绒山羊产业开发转换中心、羊绒收储交易中心、绒毛分梳中心、羊肉熟食加工厂”五个功能区布局,2022年计划在同和太种畜场、温更镇、呼勒斯太苏木筛选核心育种户30户,推广应用“五统一”的科学饲养技术和冷链配精技术,改扩建育种场5处,新增育种场55处,草场面积27万亩,繁育优质二狼山白绒山羊10000只,推动该旗良种培育工作优化升级上档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用科技手段“浇灌”盐碱地上新希望
三联村的粉条成为致富产业
“牛专家”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乌拉特中旗:品种培优加速 特色产业升级
〖速读〗
元山子村:产业托起振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