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大片” 到“一条线”

  □本报记者  张慧玲  王冠静

  早春时节,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阿拉坦杭盖嘎查沉睡在茫茫雪原中。

  站在一望无际的“雪毯”上,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哈斯高娃说:“牛群的走路方式是排队走,脚印是一条线,而羊群走路的方式是成群结队地走,脚印是一大片。自从‘减羊增牛’政策实施以来,我们这里牲畜对草场的践踏由一大片变成了一条线,草场得到了保护,生态越来越好。”

  作为嘎查的致富带头人,哈斯高娃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调整养殖结构上先行先试,积极带动牧民增收,保护好草原生态,促进牧区可持续发展。

  哈斯高娃家注重科学养殖,为保护草原生态并降低畜牧业成本,于2016年成立了哈达图家庭牧场,2017年将自家的1000多只羊全部卖掉,引进了64头西门塔尔牛。

  除了对牲畜做了结构调整,为了合理利用草原资源,保护草原生态,她还对草场做了合理规划。租赁的3692亩草场作为夏季草场;自家的4800亩草场作为冬季草场,秋季不打草,保护草皮植被,每年10月牲畜转场在这里饲养。     每年4月初到5月初,是草原的休牧时间。牛和羊严格按照要求设立休牧期间活动场地,休牧结束后,要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发放补贴资金。“过去由于过度放牧,草原退化沙化很严重。过度无序的放牧,只会使脆弱的生态雪上加霜。草场退化是土地退化的一种类型,是土地荒漠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 哈斯高娃说,防治草原退化,就要合理开发草原地区的生物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维持草畜平衡,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如今,长期形成的“靠天养畜、自然放牧”的生产方式得到改变,现代化生产经营方式得以推广,草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植被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实现了牧民、牧业和牧区和谐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生态环保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与鹤共舞”的美好家园
呼和浩特市 全力盘活城市绿地“经络”
让“美丽河湖” 成为新名片
“绿进沙退”看乌海
从“一大片” 到“一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