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莉家的 餐桌

  □本报记者  高瑞锋

  今年52岁的苏莉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人,她在这里出生,一直生活到成年,之后远嫁到了通辽市科尔沁区。在通辽市,她的生活习惯慢慢发生着改变。

  比如,她家的日常饮食中,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和汉族的饮食习惯相互影响,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最后的接受、喜爱,都是一种文化向另一种文化学习的过程。

  苏莉家的厨房算是这种饮食文化相互交融的一个小小印证。

  苏莉的公公是蒙古族,婆婆是汉族,她是达斡尔族。苏莉说,她家的餐桌经常是蒙古族的手把肉和汉族的蘸酱菜交替上桌。苏莉的爱人从小在姥姥家长大,特别喜欢吃蘸酱菜、咸菜,还有老虎菜、辣椒焖子之类的,每年一到入冬时节,手把肉又成了他的最爱。

  苏莉的婆家在锡林郭勒盟生活过20多年,婆婆在此期间养成了当地的饮食习惯,早晨喝奶茶时,爱往热奶茶里泡前一天剩下的手把肉、炒米、奶豆腐、奶皮子,并且喝蒙式奶茶时,有一个小“发明”,就是用奶茶泡方便面。苏莉说,她刚嫁过来的时候,十分惊奇这种吃法,尝过之后发现特别美味,于是,这种吃法也成了她家餐桌上的保留餐点。

  苏莉的加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达斡尔族的饮食影响。

  苏莉说,因为远离故乡,思乡心切,结婚半年多后,她总想吃一顿达斡尔族人最爱吃的柳蒿芽。跟公公婆婆请示后,她下厨做了一顿排骨炖柳蒿芽。还好,她的爱人和婆婆很爱吃,公公第一次吃略有不适,嫌柳蒿芽味苦。后来做的次数多了,公公也开始爱吃起来。尤其柳蒿芽清热去火的功效,让她的家人们的肠胃感觉非常舒适。于是,柳蒿芽也成了她家餐桌上的保留菜和待客时必上的一道特色菜。

  乘胜追击,苏莉又把达斡尔族人爱吃的苏子饼引入家庭餐桌。

  产自莫力达瓦的苏子香味浓郁,也迅速征服了她的家人的味蕾,每次吃苏子饼的日子跟过节一样高兴。

  苏莉的各民族朋友来她家作客的时候,她做过几次苏子饼给他们吃,也征服了他们的味蕾。好多朋友等不及来苏莉家吃苏子饼,就迫不及待地在网上团购了苏子,等苏子回来后,一起向苏莉学习苏子饼的做法,以便回家自己随时做着吃。

  生长在这样多民族家庭的苏莉的女儿,既爱吃蒙古族手把肉,也爱吃达斡尔族柳蒿芽;既爱吃西部区的莜面,更爱吃她奶奶发明的奶茶泡方便面……

  苏莉说,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环境中长大的女儿,性情开朗活泼、宽厚包容,这是最令她欣慰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苏莉家的 餐桌
二月二祈福:风调雨顺 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