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稳压舱石 打造新高地

  □本报记者  许晓岚  韩雪茹  康丽娜

  又是一个春天,内蒙古大地春潮澎湃。

  “要把农牧业发展好,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殷殷嘱托激荡在北疆大地,亲切关怀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伟力。这几年,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扛起责任担当、答好时代命题。

  积极应变、深挖潜力。这几年,内蒙古着眼改与调,坚决保持战略定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催马加鞭。

  苦练内功、提质增效。这几年,内蒙古瞄准稳与进,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风劲潮涌。

  当协调成为内生特点,当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画卷在内蒙古大地上徐徐展开。

  高度——着眼大局、高处起势,求真求实中奋进

  历史的年轮,记录发展的荣光。

  34.8%!这是2021年新能源装机占比,新能源装机容量位居全国首位。

  2467亿千瓦时!这是2021年外送电量,外送电量连续17年领跑全国。

  66.3万吨!牛肉年产量2021年跃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

  768.1亿斤!粮食产量2021年跃居全国第六位,实现“十八连丰”。

  踏上新征程的内蒙古,用一份稳健的成绩单,给内蒙古“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注入更多发展能量。

  跳出内蒙古发展内蒙古,必先有大视野、大格局。

  拥有充足耕地和广阔牧场,日照充分,雨热同季。在内蒙古,全国知名的“黄金奶源带”“马铃薯种薯黄金带”等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带横贯东西,是名副其实的“粮仓”“肉库”“奶罐”。

  矿产资源和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内蒙古年均气温0-8摄氏度、电力充足、电价最优,能源产业千帆竞发,已经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独特、优越,内蒙古的自然条件“天生丽质”;拉长、补短,内蒙古对现有产业体系和产业业态进行全面优化,打造符合内蒙古战略定位的产业链。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紧扣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立足优势谋定,牢记嘱托前行。稳中有进态势下,内蒙古展现出巨大发展韧性和深厚潜力。

  面对新机遇,更加注重先立后破、主动求变——坚持一体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实践问题,着力扭转长期粗放发展形成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政策体系。

  面对新挑战,更加注重保持定力、行稳致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能源供给结构不断改善。

  面对新变化,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应对风险——农牧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兴蒙”行动深入实施,一批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着眼大局,高处起势。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积累量”转向“提升质”,我们有基础有能力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速度——转型加速、结构优化,稳扎稳打中升级

  一根管道,两家企业。

  在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区内,一根600余米长的管道横跨空中,它的一头在伊泰煤制油公司的厂区内,另一头则连接着内蒙古垣吉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机器开动,伊泰煤制油公司生产的费托合成蜡顺着这根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内蒙古垣吉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深层次处理,费托合成蜡被制成10余种精制蜡产品。

  而这并不是这些精制蜡产品最终的“家”,仅仅几公里之外,内蒙古曜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把精制蜡产品作为橡塑的生产原料。

  链条一延再延,伊泰煤制油、垣吉化工、曜园材料“完美演绎”出一条煤炭深加工产业链,寻常煤炭经过层层转化升级被“吃干榨净”,身价水涨船高。

  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鄂尔多斯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建立起以煤为基、向产业链下游扩展的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循环产业链。

  透过鄂尔多斯产业的“华丽转身”,可以清晰看到内蒙古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的一个个坚实脚印。

  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一场改变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延伸优化升级产业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战役在内蒙古打响——

  以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

  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牧业现代化,推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不断提高区域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

  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工业供给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特别是以发展新能源为契机尽快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

  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转型之路,壮阔无垠。

  由于转型,包头市与光伏发电等领域的众多新锐企业达成合作,引入通威高纯晶硅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正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地;

  由于转型,鄂尔多斯市对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辖区内的近270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和复垦区进行绿色矿山建设,让光秃秃的荒山蜕变为清洁能源的生产基地和乡村旅游景点;

  由于转型,草原肉羊、向日葵产业跻身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天赋河套”绿色农畜产品通过电商畅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农牧业现代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先河。

  转型加速、结构优化。内蒙古挺过调整阵痛、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发展增量,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道路上稳扎稳打,彰显着向上向好的活力。

  亮度——深挖潜力、进无止境,逐绿逐新中奔腾

  初春,呼和浩特。

  机声隆隆,车流穿梭……作为乳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之一,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工程建设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

  未来,健康谷将成为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制造样板基地、食品产业研发中心、工业智慧旅游示范区……这也是伊利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链条部署产业链与创新链迈出的新步伐。

  除了智慧,低碳是其另一个特点。去年年底,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零碳五星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五星示范项目。

  春风吹来,无边光景一时新。在内蒙古绘就的奋进画卷上,可以为“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这些关键词作注脚的亮点着实不少。

  人们期待,一个更绿色的内蒙古。

  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信念深入人心。我区着力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目前超五分之一的全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建成生态光伏装机超过300万千瓦,治理沙漠、矿区面积超过20万亩。

  人们期待,一个更健康的内蒙古。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行动坚定有力。我区推动480个苏木乡镇开展网格化监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全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总体合格率达99.5%。

  人们期待,一个更具魅力的内蒙古。

  打造“硬实力支撑、软实力浸润”的步伐持续加快。我区加快产业改旧育新步伐,制造业、高新技术业分别增长11.3%、22.4%。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220家、828家。

  进无止境!

  “围绕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紧扣‘两个基地’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集中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首批打造12条重点产业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弦定音。

  风帆正扬,征程未已,北疆大地再起春潮。内蒙古守稳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压舱石,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坚定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包头开足马力绘就工业经济“昂扬曲线”
呼伦贝尔: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坚决维护好首府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守稳压舱石 打造新高地
呼和浩特现有本土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8例
上门采样 助力抗疫
我区66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王召明委员: 把有用的种子种在有需求的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