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历史烟云 开放天高地阔

  □本报记者  杨帆  高慧

  不知不觉间,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如约而至。

  时值3月,春光明媚。内蒙古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全区进出口贸易额连续4年突破千亿元。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开放之船,破浪前行。

  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我区确定的战略定位。

  按照战略定位,自治区党委提出:“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必须肩负起、履行好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内蒙古一以贯之感恩奋进、笃行不怠,向北开放的潮流波澜壮阔!

  与时俱进——开放发展一往无前

  春为岁首,携希望和梦想出发。

  2月14日,一列由合肥市开出的满载整装汽车的中欧班列抵达二连浩特口岸。

  通关中,海关关员启用新舱单系统,不到10分钟便操作完成海关放行作业……转瞬间,班列从国门呼啸而出,驶向俄罗斯巴扎伊哈港。

  一个瞬间,浓缩出内蒙古一往无前的开放图谱。

  2022年,是中欧班列开行的第11个年头。在此过程中,随着一批对外开放工程竣工和内蒙古全速融入“一带一路”,全区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持续扩容。

  2021年,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增至近7000列,同比增长15%以上,全区口岸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的近50%。

  穿越历史烟云,开放天高地阔。300多年前,骆驼商队由内地行经归化、二连浩特,蜿蜒向北……如今,驼队变身欧亚大陆上呼啸穿梭的“钢铁巨龙”。

  时空转换,不变的是开放带来的一路芳华。2021年,全区口岸过境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3.3%。

  岂止是中欧班列?

  随着乌兰察布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和全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的投运,我区贯通东西、辐射南北、通达海外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随着中蒙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区等重点开放项目的投运,随着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速,我区以口岸带动向北开放的步履更加稳健。

  为什么要这样?内蒙古横跨“三北”、外接俄蒙、内邻八省区,拥有独特的区位、市场优势。

  凭此优势,内蒙古与时俱进、多措并举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高效服务——设立中欧班列优先查验、无接触查验专用通道,口岸车辆通关时间比2017年缩短50%。

  设施先行——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等大批口岸基础设施项目投运,鄂尔多斯、满洲里机场开通第五航权航线。

  优化环境——取消过磅费、口岸设施维护费和铁路货运杂费,开展“一窗受理”“智慧边检”等通关行动。

  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团”发力,促成全区对外贸易稳中有进。2021年,内蒙古外贸进出口总额1235.6亿元,同比增长17.2%。

  开放发展,没有休止符。借助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全区已建成的15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全区跨境电商贸易额突破4.5亿元。

  联通内外——开放画卷波澜壮阔

  按下时光“回退键”,历史与发展不期而遇。

  2021年12月28日,巴彦淖尔市通往蒙古国的第二条供电线路正式投入运行。

  至此,乌拉特中旗风电场、光伏发电场的绿色清洁电能通过铁塔银线源源不断输至蒙古国南戈壁省及周边地区。

  翻开自治区向北开放画卷,堪称风光无限、波澜壮阔。

  2022年2月17日,满载货物的车队行至甘其毛都口岸,经过检疫和智能称重等程序后,车辆迅即通关,入境几近不停。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以前,办理缴税等手续费时费力。现在,智慧化管理设施启用后,手续提前审结,通关只需十几秒。”乌拉特海关监管一科科长赵华介绍。

  “风光无限”,凭的是联通内外、辐射周边的使命担当与奋斗。鄂尔多斯、包头等地航空口岸建成开放后,我区开放口岸增至20个,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设施联通体系。仅“十三五”期间,全区投入口岸建设资金74亿元,口岸通道设施明显改善,口岸累计通关货物4亿多吨。

  奋斗,是连接现实与梦想的桥梁。如果说,口岸设施建设为开放搭建了“高速路”,那么,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就让进出口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大考背景下,我区全面推行货物进出口许可证网上办理与“不见面”服务,并通过清理进出口环节不合理收费,每年为通关企业减负4亿多元……

  奋斗之路上,内蒙古志在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以设施互联互通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通关便利化,完善同俄蒙合作机制,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在跨境电网建设和医疗、旅游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联通内外、充满希望的奋斗之路上,蒙医药成为中蒙俄民间交流重要纽带。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已累计接诊3万多蒙古国患者,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乌兰巴托分院正式成立。

  “我们分批选派蒙医药专家到乌兰巴托分院诊疗,深受蒙古国民众欢迎。”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布仁巴图说。

  一个“欢迎”,道出内蒙古开放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继往开来——开放之路伸向远方

  奋斗的荣光格外耀眼,收获的喜悦鼓舞人心。

  “我们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都在乌兰察布家居产业园深加工。木材转入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后,按规定可暂缓缴税,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圆了企业在疫情形势下的发展梦。”从事进口木材深加工业务的内蒙古嘉泽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进海说。

  实干托起梦想。几年来,乌兰察布市与二连浩特市、满洲里市联手发展泛口岸经济。如今,众多木材加工企业聚集在乌兰察布家居产业园,资源与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红利持续释放,进口木材加工、产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已具雏形。

  乌兰察布市地处内陆腹地,但在做好开放这篇文章上底气十足。陆路通道方面,与俄蒙合作建成乌兰察布——乌兰巴托——乌兰乌德“三乌通道”;出海通道方面,与天津港、曹妃甸港合作建成内陆港,打通了多式联运、跨境双向物流大通道,是俄蒙产品成本最低的“出海口”;航空通道方面,集宁机场完成航站楼国际流程改造。

  也因此,乌兰察布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而以满洲里、二连浩特、乌兰察布等为枢纽,我区正在构建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时间无声,奋斗有痕。岂止是乌兰察布?又岂止是木材?放眼全区,一幅幅开放长卷壮美如画,广阔无垠的开放发展康庄大道伸向远方、直通未来!

  ——阿拉善盟建成世界最大的高端靛蓝生产基地,全球每10条经典“蓝”牛仔裤,有9条用阿拉善的靛蓝剂染成。

  ——“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市走出的伊利,乳品产销研发链由“一带一路”沿线延伸至五大洲及国内200多个地市。

  ——包头市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钢轨生产基地,“一带一路”沿线60多国和国内几十条铁路都有“包钢制造”。

  ——“中国蒙医药之都”通辽市,蒙医药产品惠及国内多地和“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居民。

  ——通过口岸与电商平台,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绿色农畜产品畅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间正道,浩荡前行。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主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蒙古正以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行动,奏响“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

  开放路上,播下希望,收获笑声。目前,我区已与蒙古、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83个国家和地区牵手建立了贸易“朋友圈”。

  开放,是一部高质量发展史诗。一路走来,内蒙古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输出产品主要以清洁电力、高铁钢轨、高端乳品、新材料等高技术产品为主。

  纵横正有凌云笔,开放路上谱新篇。

  继往开来,路在脚下延伸。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内蒙古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放眼未来:“把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打造我国内陆开放高地和沿边开放重要支点。”

  任重道远,行则必达。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凭着全方位开放的坚定信念,内蒙古正用奋斗之笔书写精彩篇章,敞开胸怀拥抱高质量开放的八面来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穿越历史烟云 开放天高地阔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幸福质感
自治区开发区以案促改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蒙草生态:优质种源既要存在库里更要种在地里
我区各级国库累计拨付 疫情防控资金1.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