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草生态:优质种源既要存在库里更要种在地里

小草“黑科技”——全自动种苗生产线。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刘洋

  春节刚过,蒙草科研团队就开始忙碌起来,种子显微拍照、发芽率检测以及育苗,为2022年的种质资源评价工作做好准备。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企业蒙草生态考察时嘱托,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这8年,蒙草生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探索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让乡土草种在生态修复和治理中发挥大作用,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8年来,蒙草科研团队先后在全国建立18个种业研究院及对应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种质资源4.8万份,标本12万份,土壤140万份;审定25个草品种,获得6项国家植物新品种权,6个品种随“嫦娥”太空育种,研究抗旱、耐寒、耐踩踏、可药用等植物应用特性,编制383项标准、申请专利485项,指导生产实践。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通过经年累月的种业科研实践,蒙草已打造出“育繁推”一体化应用体系,创新种子生态包品类,广泛应用于各种生态修复类型,实现可持续精准生态修复。曾经砂石遍地、黄沙漫天的敕勒川草原、扎赉诺尔矿山,经过治理,不仅山青了、草绿了,更成了各种动植物的美丽家园:赤狐、小白狐安家了,野鸭、百灵鸟们下蛋了,还有嗷嗷待哺的小鹰。

  如今,万千小草扎根青藏高原、草原腹地、百年矿区……复绿青山、修复草原、治理荒漠。

  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蒙草也正在通过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建平台,形成合力,促进资源要素通融,加速构建特色种业全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蓄能积势。目前,已与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围绕草种业开展,包括草原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及优质饲草与生态草培育扩繁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正在积极推进中。

  “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坪,却种不出一片草原。”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在采访中对记者说,下一步,蒙草将在特色种业领域不断发力,包括不断完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保障北疆生态修复“有种子可用、有植物适用”,针对农作物、中药材等健全特色种业发展体系,“把优质种源既要存在库里更要种在地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穿越历史烟云 开放天高地阔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幸福质感
自治区开发区以案促改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蒙草生态:优质种源既要存在库里更要种在地里
我区各级国库累计拨付 疫情防控资金1.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