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节粮减损 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阿妮尔

  随着装卸工人按下按钮的一瞬间,哗……一车金灿灿的玉米倾泻而下,进入分级振动筛选器开始进行清选,剔除原粮中的部分不完善粒和杂质。

  2月23日上午,在乌兰浩特铁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储粮区内机械轰鸣,自动化潮粮接收翻粮板卸车系统正在满负荷运行。接着,玉米将通过高架提升传输粮食自动控制线,经烘干塔烘干至安全水后,进入储粮库房存储待售。

  这里是全区578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之一。因农民手中收获的粮食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得到及时清理、及时烘干、及时销售,大幅减少了农民损失。

  粮食丰收了,但是在收割、运输、储备、加工等过程中仍存在粮食损失浪费的问题。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浪费,是当前保障粮食安全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积极推动粮食全链条各个环节开展使用节粮减损新技术、新工艺,开展新装备的研发等,推动粮食全链条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有效提高节粮减损能力。主要举措有:

  ——鼓励企业建立粮食行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培育粮食领域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多种形式粮食科技创新平台,提高粮食产业创新能力。

  ——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增加粮食消费新供给,推进粮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产品提档升级。培育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产业关联度大、附加价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龙头企业。

  ——推进粮油适度加工技术和深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促进先进粮油加工技术产业化。

  不断更新技术、设备,进一步降低相关环节的能耗,乌兰浩特铁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个缩影。公司主营玉米和水稻,承担盟级稻谷储备约12000吨,年均经营量达40万吨以上。为了提高销售粮食质量,2020年,公司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研发了潮粮智能化接收翻粮板、高架提升传输粮食自动控制线、空中封闭自动化装粮机械设备,并将其投入使用。

  据了解,3项建设任务的完成,库区内粮食物流效率总体提高50%以上,节省人工成本40%以上。其中,潮粮智能化接收翻粮板侧翻卸车过程仅需8分钟左右,效率提高30分钟;高架提升传输粮食自动控制线12小时可接收潮粮4000吨以上,效率提高60%左右;空中封闭自动化装粮机械设备,装一节火车仅用30分钟。目前,企业已发展成为兴安盟地区具有较先进存储能力的现代化国有粮食企业。

  为进一步提高节粮减损工作实效,我区印发《关于建立节粮减损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粮食集约节约工作的通知》,切实抓好粮食流通和消费环节节粮减损工作。

  与此同时,还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节粮减损。

  来到内蒙古恒丰集团银粮面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小麦胚芽提纯、烘干及打包设备一字排开,金黄色的小麦胚芽正在全封闭的设备里飘飘洒洒地等待下道工序的优选。小麦胚芽从过去受限于技术,当成麸皮直接廉价卖掉,到现在银粮面业公司通过自主技术攻关以及结合自主研发的设备,让其成为天然健康食品的添加辅料、茶饮产品走进百姓生活。

  银粮面业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粮食生产流通环节节粮减损工作。以实施“中国好粮油”“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在落实节粮减损工作的同时,有力促进了河套地区粮油品质提升、农民增收和产业增效。

  据介绍,银粮面业公司通过批量机械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缩短作业时间。而且通过专业仪器检测,精准把握入库标准,避免了水分杂质不符合储粮标准或水分过低等情况,入库节粮减损约1%;同时为农户代储粮比农户自储粮非正常损耗率降低1%。两项合计每年节粮减损量近800吨。

  2021年,我区圆满完成了“优质粮食工程”3年实施目标和任务,硕果累累。“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粮食产后损失浪费问题。

  为了大地丰收,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仍需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良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推进节粮减损 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看台〗
接羔保育正当时
王庭秦挺“勤”
乌兰村:村民有“产值” 村貌增“颜值”
〖速读〗
曙光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村民的日子很滋润